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中情局:疑設局令奧巴馬尷尬

中情局:疑設局令奧巴馬尷尬


【本報訊】斯諾登大爆華府內幕,有中情局官員表示,事件發生在中美元首會面之際,時間巧合,不排除是有人設局要令美國總統奧巴馬尷尬。該官員又認為,斯諾登除了會被美國政府檢控外,也要面臨前僱主、中情局外判商Booz Allen Hamilton民事索償,估計他即使將未爆的內幕出書牟利,也不足以應付天文數字的訟費。


有本地情報界引述中情局官員向本報表示,今次斯諾登爆料不排除是有人設局,刻意安排在中美元首會面時爆料,因為美國近期不斷指控中國黑客入侵,但原來美國同樣在背後策動對海外進行網絡攻擊,令奧巴馬出洋相。

或出書爆內幕圖利
該官員透露,雖然國會已有聲音要求引渡斯諾登回國受審,但華府目前仍在考慮處理方案,因為奧巴馬有更多迫在眉睫的難題須處理,包括醫療改革、移民制度改革、重整國家安全的官員團隊等,而且一旦以刑事罪名引渡斯諾登回國,勢必會令更多內幕曝光,令華府更尷尬,故相信短期內不會有行動,但很有可能明年提出檢控。


該官員相信,斯諾登最有可能的下一步,是將未爆的內幕出書圖利,但該官員認為這筆收入不足以應付他日後要支付的龐大訴訟費,因為除了可能被華府刑事檢控外,中情局外判商Booz Allen Hamilton也勢必向他提出民事索償。


有本地情報界人員指,斯諾登逃離美國後選擇在香港爆料,而不是在英國,是因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系統,在英國也有運作,故他到國安局魔爪未達的香港。他相信斯諾登來港的經費,由相關報館支付,但訪問刊出後,「流亡」開支自理,估計他稍後或會到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避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