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CIA叛諜失蹤影國際呼籲特赦

CIA叛諜失蹤影國際呼籲特赦

【本報訊】爆大鑊的中央情報局(CIA)叛諜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據稱仍在港,《衞報》記者稱會續爆勁料。斯諾登不滿美政府大規模監聽而爆料,獲全球力撐,美國逾四萬人在白宮網頁聯署,要求特赦這「國家英雄」;本地團體也聲援促特區政府捍衞言論自由;歐洲多國則批評美國監聽行為。但美國多名議員斥斯諾登涉犯叛國行為,要求政府拉人。


記者:翁煜雄 張婷婷


■斯諾登

斯諾登踢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電腦程式PRISM,可獲取九大網絡服務商如Google、facebook、Apple等網絡的客戶資料,美國以至全球用戶的私隱均可予取予攜。他上周一自美麗華酒店退房後下落不明,其面貌已隨各大媒體報道「街知巷聞」。

昨有讀者報料,指一名貌似斯諾登的男子早上9時許拖着行李篋,出現在紅磡東鐵站直通車閘口,記者趕至並無發現。

消息人士指出,雖然美國官方並未公開要求本港拘捕或遞解斯諾登,但是由於事件性質敏感,香港邊界警區及入境處人員早已經格外留神,有關部門並沒有斯諾登的離境資料。

不過,曾訪問斯諾登的英國《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向傳媒稱,斯諾登仍在港,而且還有更多機密資料於未來數星期、數個月曝光。本報昨以顧客身份致電部份酒店賓館,都聲稱斯諾登並沒入住。


■斯諾登不辭而別,逃到香港,女友米爾斯(圖)大感傷心。互聯網


■斯諾登  美聯社

外國記者會力撐
美國白宮網頁上有人發起聯署,指斯諾登是國家英雄,應該立即獲得全面及毫無約束的特赦,至昨晚已有逾四萬人聯署,若至下月9日獲10萬人支持,按規定白宮須將題目交政策專家,並發表官方回應。另一聯署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斯諾登公開辯論,暫時只有逾3,000人參與。

美國紐約也有市民冒雨示威聲援斯諾登。曾在越戰揭露五角大樓機密文件的爆料人埃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也大讚斯諾登勇敢。

 本地團體也力撐斯諾登,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聲明,表示會留意特區政府會否屈服於美國或北京壓力,限制斯諾登人身自由,而今次事件可試探港府能否繼續堅持捍衞言論及新聞自由。

獨立媒體也發表聲明指「若特區政府不給予斯諾登恰當的保護,就是與全球所有相信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公民為敵」。香港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指所有個案都會按法例處理。


■有美國人在白宮網頁聯署,要求總統奧巴馬與斯諾登公開辯論。互聯網

美兩黨議員促拉人
全球傳媒廣泛報道事件,英國《泰晤士報》以「要求叛諜斯諾登離開香港」為題,報道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呼籲斯諾登離開本港,否則面對被引渡回美。

《每日電訊報》以「斯諾登:金手指在逃的蹤迹:由夏威夷到香港」為題,指斯諾登現時在本港連串空房搬來搬去逃匿。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明,數日後會在八國集團峯會(G8)上要求奧巴馬交代事件;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iviane Reding亦表示會與美國官員交涉。

美國兩黨議員都聲討斯諾登,民主黨籍參議院永久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形容斯諾登洩密是「叛國」行為,「所有政府部門正積極搜捕他」。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指,即使斯諾登逃到天涯海角,也會將他繩之於法。白宮拒絕評論洩密事件及斯諾登的情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