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當消夜 易患癌 最佳食糭時間 首選下午3時 - 20130612 - 蘋果日報

 

當消夜 易患癌
最佳食糭時間 首選下午3時

今日是端午節,不少市民愛食糭應節。但有醫師提醒,享受美味糭子之餘,也別忘了要吃對時間、控制食量,建議下午3時是食糭的最佳時間,因體內不會累積大量脂肪,消夜食糭不僅會增磅,還會增加消化系統患癌的風險。

市面糭類五花八門,市民挑糭不僅要小心,食糭也勿過量。應節糭軟糯滑膩,一些肉糭加入豬油、豆沙十分味美,但多吃不小心增了肥肉事小,引發消化系統癌症事大。有台灣提出食糭時間的小貼士,原來在下午3時食糭最佳,因為人體的蛋白質不容易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食糭就不怕肥;相反,晚上10時後食糭,蛋白質會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大量脂肪,脂肪長久積成毒素,便增加腸道等消化系統的患癌風險。而食糭時不妨伴點醋,可以調節胃液酸度,有效去膩、消滯、開胃。

尼龍繩連糭蒸會釋毒

不講不知,為求方便,近年市面上推出的糭,許多使用了塑料標籤與糭葉捆綁的包裝方式,如內地著名、鄭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思念糭子。但很多人買回家蒸糭時,會把貼有產品標籤和綑着尼龍繩的糭一併蒸熟,但原來貼紙上的油墨經高溫蒸煮,會溶出甲醛、苯類等有害物;尼龍繩和塑料繩加熱超過50℃,會釋出甲醛類、二甲烷等物質,萬一有害物進入人體,輕者會出現胃腸不適,重者會食物中毒,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更甚者便引起白血病、呼吸道系統疾病。
廣東省質監局近日對省內部份生產企業的糉子進行了專項抽樣檢驗,共抽44批次樣本中,有9.09%樣本不合格,均為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超標。加上當地近期發生「鎘超標大米」事件,廣州知名酒家陶陶居表示,今年店裏糉子全部採用泰國香米,而該酒家旗下的食店則表示,為了食客放心,有專人採購米、肉、蛋黃等材料。
央視/台灣今日新聞網

當消夜 易患癌 最佳食糭時間 首選下午3時 - 20130612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