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中共經典韓戰片被揭造假

中共經典韓戰片被揭造假

【《蘋果》記者遼寧直擊】

韓戰是二戰後人類規模最大、傷亡最慘烈的一場戰爭,中國與美國等20多個國家相繼捲入,其中中國派兵百萬以「志願軍」名義,抗美援朝。戰場「英雄」輩出,其中電影《英雄兒女》塑造的英雄王成在內地更是家喻戶曉,王獨守山頭面對蜂擁的美軍進攻時,對步話機大喊「向我開炮」,之後手持爆破筒衝入美軍之中和敵人同歸於盡,成為經典畫面。但原來王的英雄形象是虛構的,電影中的角色藍本蔣慶泉因在戰場被俘,回國後遭當局打壓,禁止曝光,飽受「一朝為俘,終身恥辱」之苦。

這位在銀幕上做英雄、生活中被埋沒的志願軍老兵名叫蔣慶泉,住遼寧錦州松山新區大嶺村。20歲加入解放軍。1952年入朝作戰,在23軍67師201團5連。85歲的他對《蘋果》記者憶述往事時,記憶依然清晰,「我曾經跟美國兵肉博,差點被刺刀捅穿心口,我側身閃過,一頭撲上去,美國人牛高馬大,我只到他的肩膀,咬住他的衣服,他仰面倒地,滾下坡,把我的門牙都拉斷了。」老人還向記者展示他的心口下的傷疤。


■蔣慶泉因當過戰俘被當局打壓幾十年,禁止曝光。《蘋果》記者攝

1953年4月18日,他參加石峴洞北山守衞戰,志願軍的連長、排長到班長全部陣亡,只剩任步話員的他和10多個傷員,「看到美國人潮水般爬上來,我急了,對着步話機拼命喊:一塊死了拉倒!向我開炮!向我開炮!誰知我們的大炮沒響,美國人一發炮彈把我震昏死過去。」醒來時已躺在美軍醫院。


■蔣慶泉展示美軍刺傷他的疤痕。《蘋果》記者攝


■獲當局解禁後,蔣慶泉(左二)早年與戰友團聚合照。受訪者提供

認罪寫檢討 不提經歷

戰鬥結束後,志願軍戰地記者洪爐聽到這個故事深為感動,當時以為蔣慶泉犧牲了,於是根據後方報話員陸洪坤的講述,寫出報道《頑強的聲音──記步話機員蔣慶泉》。文章幾年後被八一電影製片廠編導看到,成為電影《英雄兒女》的素材,蔣變身為王成出現在銀幕上,成為英雄。


不過,蔣本人最終未能成英雄。部隊正準備為他報功時,板門店交換戰俘名單赫然出現他的名字。按規定俘者不能宣傳,更不能評英雄。蔣回國後接受審查,他每日認罪寫檢討,負責教育歸俘的軍官常說一句話是:「人民軍隊字典裏沒有被俘,被俘就等於變節」。回家後他對誰都不提那段經歷,包括媳婦。

文革被說成叛徒遭批鬥

1964年《英雄兒女》全國放映,片中王成和那句「向我開炮」舉國皆知。蔣慶泉看這部電影時,全身顫慄,回來路上掩面大哭。回到家在被窩裏又哭,老婆問他,他不回答。「我當時想,說了不就等於把自己當俘虜的事說出來了嗎?那年頭當俘虜還了得?!」但文革中他的檔案還是被造反派翻出,說他是叛徒,拉他去批鬥。直到1981年當局宣佈取消對他的處分,他已欲哭無淚。幾年前,內地對戰俘的宣傳較為開放,當年的戰地記者洪爐登報找他,戰友陸洪坤也在網上發帖尋找他,被蔣慶泉的兒子看到,主動跟陸聯繫,終於使父親與幾十年前的老戰友重新相逢。2010年4月,洪專程到錦州給蔣帶來1953年4月那篇《頑強的聲音》手稿。蔣見文老淚縱橫:「銀幕上的英雄王成犧牲了,我還活着,我有過被俘經歷,我不想給英雄抹黑!我不是英雄。」

倪匡、蔡瀾同肥佬黎約埋一齊《亂噏24》,你睇咗未?


唔睇冇話題,第二集足本放送中!速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ivestream/channel/talk24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上一則: 災區請義工 需救援經驗

下一則: 地方政府抽水 「戰鬥英雄在大嶺」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