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地方政府抽水 「戰鬥英雄在大嶺」

地方政府抽水 「戰鬥英雄在大嶺」


■當地政府以蔣慶泉做生招牌,巨幅橫額掛天橋下。《蘋果》記者攝

自電影中的「英雄王成」真人現形後,蔣慶泉一下子成為內地輿論的焦點,各地電視台紛紛請他登台亮相上節目;錦州地方政府也利用他做招商引資的「生招牌」,《蘋果》記者日前探訪蔣時,未進大嶺村即見路邊及天橋上有巨幅廣告,上書「戰鬥英雄在大嶺 向我開炮第一人」。

每月僅領800元津貼
但這些熱鬧過後,蔣慶泉還是要回到已住了20年的老房子,過着跟沒出名前一樣的生活。那房子是他年輕時一磚一瓦蓋起的。「志願軍英雄」的美名沒給他帶來任何實惠,地方政府打他的旗號作宣傳,也沒給他任何好處,相反還對他不時到外邊訴說過去幾十年遭到的苦難頗有微言。

蔣慶泉與老伴育有五名子女,都已各自獨立。老人現每月領國家800元(人民幣.下同)老兵津貼,間中獲子女們接濟,衣食算可。但為手頭寬裕些,他和老伴還做鞋墊賣。每到集日就推着那輛生鏽三輪車,拉着老伴一針一線縫製的鞋墊到集上賣,一元錢一雙,幫補家中燈油火蠟開支,「好的時候一集可以賣幾十雙,不好時一雙也賣不掉」。

不出門的時候,蔣慶泉就在家寫回憶錄。他沒讀過書,全靠自學,當年當兵也因看到他個小機靈,領導把他放到步話機連。別人擔心他寫的回憶錄「出版不了」,他說:「張澤石(清華大學畢業的志願軍俘虜,曾出版多部回憶錄)可以寫,我為甚麼不可以?」他還即時給記者吟誦多首自己編的打油詩,以證自己「有文采」,其一是「疆場吾失態,友失我還在;失陣陷囹圄,戰俘名聲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