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垃圾訊息氾濫 一開中木馬!?


垃圾訊息氾濫 一開中木馬!?

垃圾訊息有連結 隨時有病毒

近來「垃圾短訊」好似突然氾濫!智能手機用家大部份都無法倖免,收到打機、補習等不必要資訊!可能不少人會覺得,一個半個訊息是無傷大雅,但連收N個的確感到煩厭,而且錯手開啟附帶連結,隨時有「意外」發生!講講吓,原來事態都幾嚴重……
記者:蘇家華 攝影:林栢鈞 模特兒:Cherry@Unique Model

無聊短訊 勁擾民
垃圾訊息的威力,連在本地科技界享負盛名的方健僑博士(Ken)也避不過:「現時以推銷為主的SMS、WhatsApp訊息,就如當年垃圾電郵般流行,確實避無可避。」隨着智能手機用家日增,不少品牌選以這種手法發送商品訊息,即是騷擾性訊息:「提示聲響後,用家就閱讀訊息,收到宣傳效用。」但切記,當中亦可以是入侵性訊息,存有惡意攻擊的成份,透過隱藏病毒入侵,竊取對不法之徒有用的個人資訊,例如賬戶、電話號碼等。



■方健僑博士(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前任主席及永遠名譽主席)

程式短訊 大規模發送
對於垃圾訊息現象,Ken覺得:「由於iMessage、WhatsApp依靠網絡傳送,而香港人的手機長期處於上線狀態,促使垃圾訊息問題越演越烈。」而且他也特別指出,WhatsApp於今年7月15日推出之新版本,新增了URL模式,容許第三方自行編寫程式,代替最初手動加入電話號碼,可迅速大規模地發送短訊,每群組最多50人。


Ken還說,編寫相關程式約須2至3小時,程式更能自動篩選這些從不明途徑,或隨機程式抽取出來的電話號碼,是否WhatsApp用戶。難怪訊息接踵而來,大家應該有排煩。


■Cherry等緊男朋友Send短訊,點知連續收到無用訊息,的確幾煩擾!

Android危過iPhone?
面對垃圾訊息,所有iOS及Android用家「中招」機會率理論上是均等,但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Android用家能於Google Play以外,第三方商店下載Apps使用,所以相對iPhone用家只能使用於App Store上架的Apps,是會較易收到垃圾資訊。」各位Android用家毋須擔心,因為Ken謂:「市面上有不少手機Apps、防毒軟件都能阻截不必要的短訊,而且用家定期為手機進行韌體更新,也可減低私隱被盜的機會。」


Ken最後更溫馨提示:「做人切勿貪心,按下垃圾訊息附帶的連結,隨時有木馬程式暗自入侵,絕對要小心!」

■大概未必人人對推銷產品有興趣。

■使用iOS 6的i系用家,可開啟勿擾模式,將訊息和來電變為靜音。

■iMessage可設定為只接收由聯絡人發出的訊息。

■看看這YouTube片段,就會明白用家如何以電腦程式大量發送訊息。http://youtu.be/fntlQUj_aRg

■Ken提到,既然WhatsApp能支援URL模式發送更多訊息,理應有辦法,有效地刪除垃圾訊息及用戶,但奈何暫時未有這功能出現。

預防垃圾訊息Apps
Ken之推介

■iBlackList(iOS、$38) iBlackList能同時阻截垃圾來電及短訊,唯一缺點是要收費。

坊間激讚

■黑名單通話 (Android、免費) 能一次過Block掉來電、SMS、MMS之黑名單,還可細分出白名單,夠晒細心。

■sms Blocker (Android、免費) 多種語言選擇,並內置密碼設定,防止外人偷看和轉發訊息。

防毒品牌點睇?
不少智能手機用家,都會上網買Apps、買戲票,為防當中信用卡及重要資料外洩,Mobile Security現可對應保安性較弱的Android系統,至於日後會否支援iOS版就未有定案。

■康基鋯先生(立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用家可建立黑名單和白名單,拒絕或收取那些來電及短訊。

現在許多流動廣告及短訊,有機會令用家洩露個人資料,亦就去年iOS平台被發現有網絡威脅的情況,所以今代Mobile Security同時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而Android版會多加封阻來電、短訊、SD卡病毒掃描等功能。


■王耀威先生 (Norton by Symantec香港區主管)

■支援iPhone、iPad,極罕!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動主播召喚 敢你就來】 


下一則: Hot Issue!:Nokia 925強拍兼玩無線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