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為何當初不Say No?

為何當初不Say No?


打開衣櫃,發現一大堆買了但從來沒有穿過的衣服,明明在時裝店時自己覺得一般,但售貨員說很好看很好看,如今在家中拼上身印證完全不合自己風格,後悔了。為何那天會覺得是OK的?再拉開櫃桶,同樣有一大堆化妝品護膚品沒有用過,有些甚至過期了,想起那天在櫃位聽到推銷員熱情又落力的在硬銷,明明心裏猶豫是否應該「落叠」,但慘被職員看破你眉頭眼額,千噸讚美繼續把你捧上雲霄;站在那間高級百貨公司內,不知道何來心態要建立「捨得花錢不是窮鬼」的形象,於是信用卡一揮,換來殷勤招待,升級成為VIP,一大袋「戰利品」帶着回家,卻成為了家中存貨。這一刻,你後悔當初沒有決斷地Say No。

小時候有個「多多和寶寶龍」的電視廣告,專門教導小朋友保護自己,例如「俾人侵犯,要即刻話唔好,仲要大聲叫救命,要馬上逃到安全嘅地方,將件事話畀你信任嘅人聽……」同學們都謹記了。只是,卻很少有人教我們遇上別人的好意好話愛慕愛意要懂得說不。購物消費如是,男女感情如是。

不捨得說不
你有被你本身對他/她沒有意思的人喜歡過嗎?我聽過不少朋友(不論男女)分享傾慕者對他/對她所造成的滋擾:無間斷的短訊問候,辰時卯時的突然出現,社交網上的明示暗示……遇上瘋狂愛慕者的確很惱人,對方死纏不放固然有責任,但你自己呢?不只一次我問這些朋友:「到底你有沒有清楚向人家說不?」朋友先頓一下,然後振振有詞:「有……有㗎,佢無理由唔知道我點諗……係得嘅我哋一齊咗啦……而且我們的交往是相當清白的……」我像律師一樣再問一次:「到底你有沒有清楚向人家Say No?」「我怕Say No會傷害佢呀,唔做情侶都可以做朋友,我也很關心對方……嘛。」我明白,這是人性,誰不貪圖別人對自己的好,誰不想成為人家心中的VIP,也許你不是立心不良,但你同樣在佔人家便宜,就像一個無意欲購買任何東西的顧客走進商店任試任塗,全無責任。你不決斷Say No,對方繼續招呼,消費的卻不是你信用卡的簽賬額,而是人家的感情啊!

其實喜歡人或者被人喜歡都沒有甚麼大不了,只是有些人覺得越多人喜歡自己,自我感覺越良好,於是來者不拒,縱容對方喜歡自己,對自己好;甚至一察覺對方稍為冷淡,稍為猶豫,立刻如釣魚翁放餌放線,這刻你從消費者變成了化妝櫃位的職員,你知道的,只要讓對方繼續感覺良好,對方都會願意繼續對你死心塌地。最恐怖的是,他們成為了多多和寶寶龍的反面教材,竟然「俾人愛慕,又唔講唔好,還大聲叫救命,又將件事講畀所有人聽……」



坦白讓彼此走得更近
年少時我曾喜歡過一個男生,對方同樣對我使出漁翁絕技,日子久了,我的情感越陷越深,一方面稀罕對方間歇的「甜頭」,一方面卻知道自己已經到達了一個不能自拔的地步。有一天,我決定向這個男生坦白,除了再一次坦白對他的傾慕,還清楚地要求對方拒絕我。對方考慮了三十秒,然後說:「好吧,我不會愛你。」我點點頭,以為自己會很難受,其實卻是釋懷了。往後和他的相處我不用再胡思亂想,兩個人因為坦白反而走得更近。我的確是比較決斷的人,正如我每次收到銀行推銷、信貸財務等電話,我會在對方完成第二句之前就告訴他我沒有空,再會。有人說我很絕情,始終對方是打工的,應該多點憐憫;我卻認為,既然清楚對方來意,我也無謂阻礙大家時間,要人在我身上浪費口水,不如把心力交到下一位幸運兒吧。

不喜歡說「不」的人以為自己不過關心別人感受,是大慈善家,最好送暖到萬家。其實你的一個「不」字,才能把人和人關係重新訂立。別再為自己心房積存你用不上的存貨了,及早Say No吧。


作者:彭秀慧(kearenpang@kearenpang.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