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飛出去

飛出去

寫了很多年文章,我從來不寫旅遊稿。
並不因為我不享受旅遊,又或者我的旅遊經歷不值得分享,而是,我太明白,讀者看介紹旅遊地點的文章,總會帶着一份期盼。而這份期盼,可能保存在腦中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只等待一回親眼目睹、親身體驗,來作印證。
「又要飛了」這句話,出自大部份人口中,都是「晒命」多於埋怨。香港人都很喜歡旅遊,以致赤鱲角機場的「被check in」次數排名,在全球各大機場中排第五位,這絕對反映了香港人的集體力量,以及對旅遊的期盼心態。


■衝上雲霄,愛上天空,是為都市人的浪漫。

在生活壓力沉重、居住環境擠迫的香港,出外旅遊就是一種解放,是心靈上和空間上的擴大。我也很期待每一次公私旅遊,雖然不會在登機閘口上網check in,但我也會在旅途中不停拍照,還用記事簿記下旅遊資料。現時,旅遊給我的挑戰,是回家後如何組織相片,謹記將相片傳送給朋友,存檔新資料,整理舊資料,方便組織未來旅程,或有需要時向友人推介。


雖然多年來儲下了大量飛行、交通、酒店、餐廳的資料,但我還是極少公開推介,因為一旦背負了別人的期盼,責任太大,簡單如介紹一間餐廳,如果突然水準下降,讓人吃得不開懷;又或者關門搬遷,讓人撲空,那都等於大大地掃了別人的雅興。


或許是,我們都很重視旅程的質量,每一回的失望,都會成為令人耿耿於懷的遺憾。看旅遊網站上的用家評論,人們每寫到好評時的眉飛色舞,以及寫到劣評時的咬牙切齒,就知道大家對於旅遊,是越來越認真了。



■飛機師有市場,在歐洲大城市中,更是不愁客路。


■ 在歐洲,一小時或以上的直升機飛航,是平常事。

十年前的《衝上雲霄》有多受歡迎,其實我沒有太大印象,但十年後推出續集,年長了十歲的舊觀眾仍然追捧,新一代的年輕觀眾繼續受落,就證明了大家對於壯闊的天空,有多大迷戀。


我們,都被困得太牢了,好想飛出去。


我現時身在歐洲,我的家人在旅程中都要追看《衝上雲霄Ⅱ》,去到劇情中出現過的景點,都特別興奮,並希望在街角上碰見英俊機師。我是很贊成發白日夢的,現實如此艱澀,若不懂得自製幻想,活在像石屎森林的香港人,哪來浪漫?結果,可能因為「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我們在旅程中,真的遇上了英俊機師和嚮導。


年輕機師Rory接載我們穿越城市。接載幾次,多了機會在候機室中傾談。由於需求關係,歐洲有大量私人飛機、小型飛機和直升機機師工作機會,他們都不愁生意,接載乘客穿越城市,就好像我們駕車那麼自由。而我現在才發現,在直升機上,乘客需要關掉電話的指示,可能是一個謊言,原來在歐洲,直升機機師都是用iPad導航的。


我們亦聘請了一名嚮導,負責安排行程細節,他懂得葡語及英語,是葡萄牙人的Ruben,在英國工作,如魚得水。知道我們做與足球有關的業務,行程中常有與英超球會打交道的安排,他興奮地告訴我們,他住在倫敦十年,下一個長居地點將會是巴西,投身足球員經理人工作,因為熱愛足球,他要趕在三十歲前實現夢想。


歐洲的經濟不景氣,在高稅政策下的法國,更加出現商人撤走,年輕人不願意工作的情況。在普遍服務水準下降的現象下,仍抱着熱誠努力工作的人,在人群中特別閃亮。我仍然相信,世界上,絕對沒有懷才不遇;只不過,如果頭上的天空不夠大,就要下定決心開拓。



■機師用iPad導航,那麼乘客真的需要關掉手提電話嗎?


■年輕英俊的機師Rory。


■到英國工作的葡萄牙人Ruben,正準備向下一個目的地進發,追尋夢想。

我有位前家傭,工作勤快,性格開朗,英文說得很好。幾年前,她提出滿約後不續約,轉到加拿大發展。今次,她從她現時工作的康城,乘四小時半火車,到巴黎與我們一起度假兩天。現時歐美國家對家傭的需求很大,有香港工作經驗,年輕和英語程度高的女傭,很多都被「挖角」。我雖然對一手訓練的家傭不捨得放手,但都沒理由阻她飛出去。幾年之後,她在法國南部康城找到工作,負責為僱主打理遊艇,每周工作五天,其餘時間可合法兼職,平均月入千五歐羅(租屋及放假來回機票需自費)。她今次買火車票,到巴黎跟我們度假兩天,車票約二千港元,對已儲下不少積蓄的她來說,不痛不癢。


世界很大,旅途上遇上隨和的人,美好的相處,才是最令人愉快的歷程。

Profile:梁芷珊
 作家、生意人、市場推廣專才。(http://www.facebook.com/leungcann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