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台海觀微:馬英九的動機和得失 - 李平

台海觀微:馬英九的動機和得失 - 李平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呼籲黨團撤銷王金平的黨籍。 台灣《蘋果日報》

一向予人「娘娘腔」印象的馬英九,今次對拔起王金平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果斷、狠辣,枱面上的理由是為了維護台灣司法獨立,但他全然不顧人情世故、不顧黨紀法律程序,難免令人質疑其真實動機,也難以看好他挑起國民黨內戰的結局。

為2016大選清除障礙
王金平貴為國民黨籍立法院長,卻涉嫌替民進黨黨鞭向法務部長及檢察官求情,於情於理於法都有令人質疑之處,但馬英九未經黨紀、司法程序,就一口咬定是成功的關說,操控黨內程序剝奪王金平的立委資格,同樣有傷害司法獨立之嫌,更有以行政權侵犯立法權之嫌。

馬英九辣手拔王,不惜與王金平、連戰等翻臉,一是試圖把主政五年政績欠奉諉過立法院及黨內掣肘,轉移視線,同時以維護司法獨立挽回民望。這一招不知他是否向高叫維護警隊尊嚴和廉署獨立的梁振英偷師?二是瞄準2016年總統選舉,提早洗牌,清除阻礙其佈局的黨內勢力。這一招恐怕會演變成國民黨內戰,只有輸家,沒有贏家。

馬英九和王金平在政壇「一個沒有朋友、一個沒有敵人」。但是,政壇從來都是利益至上。王金平貌似藍綠通吃,與連戰、李登輝、宋楚瑜等關係良好,但一旦涉及總統大位,在選民中就變成「藍不親、綠不愛」,馬英九因此才敢下手,更以手握黨政大權爭取一班渴望上位者的支持。不過,成王不足的王金平,仍有足夠能量絆馬腳,綠營將成明年台灣縣市長選舉的大贏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