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棺被盜 上官婉兒遺骨埋黃土

棺被盜 上官婉兒遺骨埋黃土
自陝西省考古院宣佈發現上官婉兒之墓後,這位才貌雙絕的唐代奇女子就一直是眾多網民關注的焦點。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官方最新消息披露,婉兒之墓曾被大規模的破壞,陪葬品寥寥,甚至連棺材都被盜走,導致婉兒遺骨只能埋於黃土之中。

考古人員表示,墓室的頂部全部塌陷、鋪地磚也全部被揭起,出土的文物更是寥寥無幾。從天井、通道和墓室被破壞的情況判斷,不似一般盜墓賊所致,很有可能是「官方毀墓」行為。從西楚項羽開始,歷朝歷代都有挖掘前朝古墓、盜取陪葬品的傳統。如今婉兒之墓也未能倖免於難,實在可惜。不過令人興奮的是,通道內的墓誌仍然保存完整,未被擾動。墓誌蓋上題有「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銘」,而近一千字的誌文用楷書寫就,記載婉兒生平等諸多細節。至於具體內容,則還未公佈。

因為近年有多部以上官婉兒為主角的電影、電視劇在內地上演,李冰冰、鍾欣桐等人都曾飾演過這一角色,因此網上有許多婉兒的粉絲。有人就希望考古隊能夠用DNA技術復原她的生前樣貌,讓這位女詩人重現於世。


中國日報網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