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要先放棄出兵 換敍交出化武 奧巴馬被普京牽着走

要先放棄出兵 換敍交出化武 奧巴馬被普京牽着走

美國政府處理敍利亞問題表現進退失據,在出兵攻打敍利亞一事上,更被俄羅斯牽着走,被迫先放棄出兵,才談敍利亞交出化武,令美國威信全無。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前晚(周二)發表全國電視演說仍死撐,說為了國家安全,有必要向巴沙爾政權採取強硬行動,但同意多給點予時間進行外交斡旋。

奧巴馬前晚在白宮的演說全長16分鐘,盡最後努力游說國民支持動武。他警告厭戰的國民,基於國家安全和道德理由,不能對巴沙爾(Bashar al-Assad)政府向無辜小孩施放化武襲擊坐視不理。「這場屠殺的畫面令人不安:死於毒氣的男女和小孩,一排一排躺着。」他說:「其他人口吐白沫。一個父親抓住死去孩子屍體,哀求他們再次醒來。」奧巴馬去年設下底線,若巴沙爾使用化武,美國將會作出回應,當敍軍上月發動化武襲擊,迫使奧巴馬決定動武。

全國演說未能扭轉民意
正當攻敍行動如箭在弦,俄羅斯突然建議讓敍利亞交出化武給國際社會監管,以換取美國放棄動武,令局勢現轉機,但奧巴馬表明那些現時在敍利亞對開水域部署的美軍軍艦仍會留駐,繼續向敍利亞施壓。他擺出這副強硬姿態,顯然是要警告俄羅斯,他絕不容忍任何拖延時間的伎倆或無謂外交討論。

他說:「這建議最終是否成功,現在言之尚早,而且任何協議都必須確保巴沙爾政府履行承諾。」

即使口硬,奧巴馬亦承認,俄方的建議確實有望在毋須動武下,解除敍利亞的化武威脅,「尤其因為俄羅斯是敍利亞其中最強大盟友」。他已要求國家押後就授權出兵敍利亞表決,又會派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今日到瑞士日內瓦,跟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繼續討論。俄羅斯據說已將監管敍利亞化武方案交給美國。

奧巴馬的演說似乎未能扭轉國民反對向敍利亞動武的態度。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在演說後進行的調查發現,60%受訪者認為,美國介入敍利亞內戰不符合國家利益。

俄威脅擴大向伊朗售武規模

毫無疑問,在大部份國家和美國國民都反對攻敍下,解決事件的主導權現已落在俄羅斯手中,力求有下台階的奧巴馬只能被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牽着走。普京前晚更出言威脅,指奧巴馬必須先放棄攻打敍利亞,俄方才會支持敍利亞交出化武。

美國、英國和法國前日向聯合國提交有關敍利亞交出化武的草議,要求列明一旦敍利亞不合作必面對軍事行動,好讓議案能有阻嚇力,但遭俄羅斯斷言拒絕。

法國一名外交人員透露,俄羅斯不但反對在議案中列明敍利亞若不履行責任須面對「非常嚴重的後果」,包括軍事行動,還反對列明敍利亞政府要為上月的化武襲擊負責,以及反對將那些要求化武襲擊負責人送到國際刑事法庭受審。

另方面,俄羅斯國家杜馬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亦警告,若美國攻打敍利亞,俄羅斯將會擴大向伊朗出售武器的規模,並會修訂讓美軍經俄羅斯,向駐阿富汗部隊運送物資的條件。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下一則: 敍政府首次承認擁化武



■敍利亞戰火持續逾兩年,未有平息迹象。

在俄羅斯提出讓敍利亞交出化武、換取西方國家放棄動武之際,敍利亞政府首次承認擁有化武,外長穆阿利姆(Walid Muallem)表示願意讓西方國家監察敍國化武情況,並有意簽署《禁止化武公約》(CWC)。

有意簽《禁止化武公約》

穆阿利姆結束俄羅斯兩天訪問行程後,前天(周二)發聲明,指敍利亞接受俄羅斯的提案,「準備好公佈貯存化武的地點並停止製造化武,還會容許俄羅斯、其他國家及聯合國人員到貯存地調查」。

 穆阿利姆強調他們將全面配合,「並有意成為《禁止化武公約》的簽約國」,但無提及上月21日的「化武大屠殺」是否由政府策動。聯合國目前有七個成員國並無簽署CWC,敍利亞是其中之一,今次是敍利亞政府首次承認管有化武,但分析認為不代表當局改變相關政策,巴沙爾政權或純粹只想削弱美國攻敍的基礎,不會輕易歸順。

法國國防部就公開機密文件,指敍利亞早於1970年代已開始建立化武庫,目前化武儲量「極其龐大且種類繁多」,包括數百噸芥子毒氣與沙林毒氣,以及數十噸VX神經毒氣。

法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