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也說「實Q」 - 陶傑

也說「實Q」 - 陶傑
李純恩說大陸處處的「保安」,推三喝四,維持公眾場所的秩序,指出有其刁民,必有其可厭的保安階級,到底是哪一方先討厭,是一個互為表裏的哲學問題,中國今天搞成這個樣子,是其中一個原因。

語音未落,香港紅星陳冠希在北京出席活動,也遭到「保安」過份「關懷」。陳巨星伸手猛一推撞,「保安」倒退二尺,一時沒料到這般反應,陳冠希橫眉怒目,強勢進場。

中國上有公安,負責「大維穩」,由於管束刁民,卓有成效,「民間企業」富起來後,也裝模學樣,僱用保安,以「小維穩」。

小維穩的保安進可以升任公安,大維穩的公安退亦可謀一份保安的差役。這個「安」字輩的工種,在中國社會史的深層,有其淵源,包公的王朝馬漢、張龍趙虎,或水滸傳野豬林裏的富安,負責操水火棒押送林沖去滄州,中國男性有一層「家丁」的基因,而家丁與捕快,亦一體之兩面。

香港特區十六年,有沒有發覺也一樣「保安」氾濫?因為地產商場和停車場比以前多,每天批進來的一百五十名大陸新移民也多,香港近年動不動就出現「人流」。

中國人是要往大處管的,人流處處,也要將中國人往小處「規範」。地產商場請許多「實Q」,寧濫毋缺,譬如明明你的汽車開進停車場,牆上的指示牌,一個箭嘴,方向早就標明了,但還有一個「實Q」拿着一根膠棒,站在指示牌前,不停揮手,叫你向箭嘴的方向挪移。

有一次我看見「實Q」大叔手臂揮得很來勁,覺得他那麼盡責,起了敬佩之心,絞下窗子,問:「阿叔,我唔係盲的,我看到你身後那個箭頭的藍白牌,也看到『出路』的方向標記,你橫站在當中,起勁揮動手臂,小心弄出個肩周炎呀。」

實Q笑了,他多謝我關心。我想:這位保安的工資成本,也加在商場的租戶頭上。商戶都是連鎖店,他們的開支,也加在市民的通脹上,這個「實Q」可能是家庭「經濟支柱」,那麼他身為小市民,是這種「地產保安經濟」的得益者,還是受害人之一?與「保安到底是狗腿子,還是刁民需要鎮壓」一樣,我很困惑。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