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古董書欣賞法

■古書必用上等的牛皮包裝,書脊用人手一針一線穿實,製作需時三天。(《Narrative of the Earl of Elgin's Mission to China and Japan in the Years》一本由伊利近伯爵秘書Laurence Oliphant記下其在中國及香港遊歷的書本,1859年初版。$14,000兩冊)

欣賞古董書,除了內容,還要欣賞其釘裝法。因為古人愛書如命,一針一線釘裝書籍,即使待上百年仍像新書一樣。Terry說,英國人會把古書當成家中擺設,除了觀賞,還喜歡觸摸書本,感受皮革的質感。

■雲石紋是其中一種裝飾法。Terry說:「我讀書時代也要學這種技巧。彩色油墨隨意髹在紙張上,未乾前印貼書邊,就成了雲石紋。所以說,古書真是一種工藝。」

■這種參差不齊的紙邊,都是一種古書常見的裝飾法。

■要購買質量好的書本,Terry推介Folio Society出版的書籍。Folio是由一群追求高質量書籍的愛好者組成,其書籍即使待上一百年,紙張仍像新書一樣不會泛黃。

Terry之收藏系列
Terry Boyce:「有些書籍不在乎內容,只在乎擁有。」

■《Prince of Wales' Eastern Book》這本書最珍貴之處在於有威爾斯王子,即後來英王愛德華八世(溫莎公爵)的親筆簽名「Edward P Xmas 1922」,應是他準備送贈友人的字句。書中有他親寫他在亞洲的遊歷,其一地方包括香港。$8,000

■書中收藏珍貴圖片,包括威爾斯王子在香港巡遊情景。

■Charles Dickens 1840-41年《Master Humphrey's Clock》第一版。$20,000三冊

■1860年代古董聖經。古時婚嫁父母必會送贈載有族譜的家傳之寶。$6,000

■《China's Unprecedented Flood of 1931》收錄一位攝影師C.N.Kuo記錄武漢水災的相集,只此一本,極為罕有。$10,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