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壹週刊 - 1231 - 專欄 亂局

 

坐看雲起時

亂局

大陸的「習李新政」,一年以來,西方觀察家,看得莫名其妙,薄熙來審判,審出了個當庭翻供,薄總當新政權如無物,拒絕配合劇本,不予認罪。陸續的消息放出來,聲稱最高當局息事寧人,在中間當和稀泥,左右不敢得罪,聲稱「不能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否定改革之前的三十年」。

只此一條,即證明出了大事情。鄧小平復出,早已將文革定性為「十年動亂」、「十年浩劫」。而文革正是毛澤東一九四九年坐上帝王寶座、獨裁專制、帝王思想不受制約,走向極端的結果。如果不能否定「前三十年」,那麼人民公社、大鍋飯、「反右」、大躍進、文革,全部不能否定。「文革」時期,紅色司令部鬥倒習近平的老爸習仲勛,也不能否定,亦即證明習仲勛是應該打倒的。江青也不能否定,全面迫害知識分子也不能否定,所以,全面掃蕩網絡言論,對所謂「公共知識分子」逮捕的逮捕,封口的封口。
中國各朝代,在太祖開國,太宗成治之後,其他的皇帝一代不如一代,正是歷史的鐵律。明朝以朱元璋和明成祖成為強人,以後的嘉靖、萬曆、崇禎,一個比一個弱。清朝康雍乾也是強人,到嘉慶已經疲軟,道光咸豐更不堪入目。
以中國歷史的公式來看今日紅朝,習近平有點「道光氣象」。道光皇帝本性忠厚,但缺乏大志,正是西方列強進駐中國的時期。大概美國和日本也看出了苗頭,美國重返東亞,站在道德高地,哨子一吹響,連越南、菲律賓、馬來和印度,這幾個風馬牛九不搭八的國家,自動向美國圍攏,日本當然也抓住美國的衫尾不放。中國的「上海合作會議」,卻完全不是一個政治軍事同盟,只像一幫「小人寓於利」的烏合之眾。這個世界,道德力量在美國這邊,還是習李的中國那邊,豈不一目了然。

英國在戰後,邱吉爾下台,工黨的艾德禮政府缺乏經驗,此時邱吉爾已經同意放棄殖民地,工黨新政府卻不懂如何撤退,派出有點腦筋糊塗的蒙巴頓做印度末世總督。
印度的回教領袖乘機欺侮蒙巴頓和工黨稚嫩,強勢要求各自分割自治,英國慌了手腳,只得批准,結果成就了一場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對向大遷徙、大踐踏、大殘殺,死了一百萬人。
英國撤出印度,撤得一塌糊塗,不是英國人有意給南亞次大陸埋炸彈,而是艾德禮政府不濟而缺乏經驗,而印巴宗教基本信仰不同,自我乘勢分化,自己一盤散沙,機關算盡,以為艾德禮政府君子可以欺其方,結果惡人自有惡人磨,形成以後幾十年內鬥流血,除了怪自己,還怪得了誰?
今天,英國撤出印度之後的亂局,連印度和巴基斯坦自己也心知肚明,不會指摘是英國留下「爛攤子」,只有三流理論家霧裡看花,才一口咬定,是英國在搗鬼,以詐騙其愚昧而無常識小農市場。
英國自艾德禮之後,首相也幾乎一蟹不如一蟹。接任的保守黨首相艾登,遇到蘇彝士運河危機,也亂了手腳,結果大敗而含愧下台。然後老來得權的麥美倫,帶領英國進入搖滾樂的六十年代,此時工會乘勢崛起,艾德禮任內花霍公帑,增加福利開支的後遺症浮現。英國劍橋經濟學家凱恩斯,五十年代不斷向美國借錢,美國借了又不斷催還債。

冷戰時代,英美絕不是外人所說的一對忠義兄弟,而是內有衝突,但英語國家懂得顧全大局。麥美倫與新進世家少爺總統甘迺迪,甘迺迪的古巴危機放手與蘇共拋浪頭,麥美倫也嚇了一跳,英國從此靠邊站。
英國的積弱,從後來的威爾遜到卡拉漢,自邱吉爾後一樣沒有英明領袖。但直到戴卓爾上台,一拍桌子,強風再現,重新振興保守黨理財的價值觀:雙手拼搏,不靠政府,將國企私有化,國家遂開中興之局。
不是說英國樣樣都好,而是以英證中,今日的習近平,應該學習的是戴卓爾夫人,敢向政敵翻桌子,而不是毫無主見的道光皇帝,居中和稀泥,在洋人、改革家和滿洲的庸官之間各打五十大板。以為向毛左勢力恭三分,對方會給你習李「和平穩定」? No Way。然而中國人的政治,比西方血腥、鄙劣、殘暴千倍,鄧小平復出,再膽大包天,也不敢徹底批毛,正如中國一副病軀,五癆七傷,沒有將病根杜絕,病毒殘留軀體之內,又經江湖二十年,荒廢時光,毛毒在體外潛伏,就等一日出現一個弱主,全面反撲。毛澤東如果在天有靈,看見今日這種莫名其妙的局面,一定暗笑:終於讓我等到了。

鄰近地區之爭、吵來鬧去,並不複雜,一切只遵照其基因排序的劇本,重複上演,「歷史的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絕對不會像薄總一樣在庭上脫口秀翻供。美國在香港,有利益的商業投資,不必厚愛中華民族,任何人,不論英美與香港首富,至緊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要動任何感情。密切留意其政情之變化,維護自己的金錢利益,這個民族的命運,是它自己選擇的,你要「干預」幫它也幫不來。


(陶傑)

壹週刊 - 1231 - 專欄 亂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