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果日�- 不�食 不�� �掉七磅



不節食 不運動 減掉七磅

寸嘴講語錄:我絕不會因為某些食物有益健康或有助減肥,即使不愛吃也勉強去吃。凡是勉強的事情,一定不能長久。假如真能長久,那就是長久地不開心。


■Kate Middleton跟王子拍拖的時候,身形還是略圓潤的。但婚訊一出,她便迅速清瘦起來,穿甚麼都好看。生孩子後才一個月,已回復苗條身段,這就叫做為國為民。努力保持美麗,為國爭光,她都做到了。

我這輩子從未試過減肥。不是因為我毋須減肥,而是因為我沒有減肥的能力。吃是我人生中的頭等興趣,被剝奪吃的樂趣,我會黐線,會抑鬱,那就算變到幾瘦也沒用。有人說「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這是錯的,餐餐都要好!豈有此理做人怎能如此沒有要求?Okay okay,在這篇文章還未變成食經之前,讓我趕緊回到今期的主題吧——我在兩星期內唔覺意丟了七磅,其間盡情地吃,零運動。到底這是如何發生的?


十一場talk show「王迪詩寸嘴講」,that's it。做完十一場後,我由原本111磅變成104磅。很多人問我是否在節食,我哭笑不得。那兩星期裏我非但任性地大魚大肉,而且是實際上有需要吃,因為我在舞台上穿的是六吋高的高跟鞋,「笑看職場」穿的裙子重十五磅,不夠飽的話會腳軟。但我大吃大喝依然變瘦,是有原因的。讓我說明一下這兩星期裏我的飲食情況:

10:00am起床,像平日一樣先喝一大杯溫熱的水。洗澡後,一邊喝用十穀粉開成的熱奶,一邊上網看新聞,再吃一杯脫脂乳酪和一個蘋果。無論是否做talk show,我平常每天上午都吃這些。

1:30pm在Grand Hyatt吃我認為全香港最好味的海南雞飯,加一份沙律,有時會改吃炒飯或牛扒,總之一定要吃肉和飯,而且我會吃十成飽。然後看一小時書,寫一會兒文章,再行過對面街的香港藝術中心。

4:00pm在藝術中心開始綵排、練聲、化妝、與同事們開會……一直忙到八點開show。

關鍵就在下午四點後。因為太多事情發生,我根本沒閒暇「記得」肚餓。由四點至八點,通常我只有餘暇吃一個橙和半份三文治。完show後因為太累,回家也沒有胃口,我只會吃點士多啤梨、提子乾或喝雪耳水。就是這樣,兩星期後丟了七磅。


■據說她的瘦身秘訣是採用Dukan Diet,那是一位法國醫生提倡的方法,分四個階段瘦身。

有人完全戒絕澱粉質來減肥,肯定有效。但我一定要吃飯,否則會暈。我這次的經歷說明了想瘦身的話可以照吃澱粉質和肉,關鍵是要提早吃。當然,大家毋須跟我這個奇怪的時間表,這並非我的正常生活狀況。然而把這個經驗變通一下,或許也能對有意瘦身的人士帶來一點啟發。為甚麼有些人千方百計減肥,但總是失敗收場?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在不肚餓的時候仍要吃。心癮,吃東西很多時都是因為「口痕」,看見手邊有零食就忍不住口,就算飽到嘔都心思思想繼續吃。

解除心癮最好的方法:

第一是清除誘惑,不要在家裏或辦公室放太多零食。第二是參考我在talk show期間那樣,令自己沒閒暇「記得」肚餓,設法令自己晚上忙些。如果幸運地可以準時收工,可在七點前吃飯,然後去學法文、看電影、去政府總部示威……或參加任何你感興趣的活動,重點是把你「困」在裏面,同時分散注意力,讓你記不起肚餓。

當然,要是你之後去狂食消夜,那就沒有人幫到你啦。但我想說的是,不要只顧抑壓吃的慾望,而是應該找些事情來「取代」吃的心癮。假如你很想瘦身但晚上又有不能逃避應酬,那就在晚上七點後只吃肉和菜,戒澱粉質吧。完成「寸嘴講」後,我回復正常生活,晚餐一定會吃飯,所以我將會逐漸回復至大約110磅。瘦一點當然比較好看,但我還是覺得吃飯比較重要。這純粹是個人選擇。

至於運動,我零興趣。我上一次跑步是兩年前,平日完全不做運動,食量也不小。

我之所以沒有變成豬,有四個原因:

第一、我沒請菲傭,鐘點每星期只來一次,平日所有家務都由我自己來做,每隔幾天就要把亂得像兇殺案現場一樣的家收拾出一條血路,消耗我大量卡路里。第二、寫作是體力勞動,我常說作家是在室內工作的農夫,所以才有「筆耕」之說。第三、遺傳。但老實說,那些瘦得像一條柴的明星和模特兒,就算遺傳了瘦的基因,一樣要靠長期拚命節食,可見日常飲食才最重要。我要說的第四個因素,就是我多年來每天必吃的幾種食物,它們有助keep fit,令皮膚靚,身體也健康。

下星期再談我每天必吃的幾種食物。


■Anne Hathaway為演《孤星淚》而減掉二十五磅,傳媒報道其減肥餐內只有蔬菜和豆類,靚的背後實在有血有汗。

Profile:王迪詩
人稱「寸嘴女作家」,隱姓埋名寫作時被指由男人假扮。現真身後舉辦「王迪詩寸嘴講」,堅持「我不完美,so what?至少我沒有抑壓自己!」(http://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