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果日�- 甘�妻�行�� 港�演�居重�盼����影�



甘為妻轉行賣麵 港導演隱居重慶盼圓終極電影夢

「為了心儀的女人,我拋下香港的一切。」九十年代中突銷聲匿迹的港產片導演余積廉,上周出現在《中國夢想秀》,希望自編自導自資的影片《踏雪尋梅》可上映,舊相識知名導演吳思遠和台灣老戲骨張國柱親臨助拳。

15年前,他放棄香港導演身份和美國綠卡,隨妻子回重慶歸隱賣麵;15年後,她抵押房產貸款500萬元,幫丈夫拍最後一部電影。「山珍海味的日子,我跟你享過福;粗茶淡飯的日子,你也陪我受過苦。20年都過了,掙錢也好,虧本也罷,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有車有房不是家,有人有愛才是家……」妻子蔣雪梅的話令73歲的余積廉眼濕濕。

20年前余積廉到深圳拍片,遇見打工的蔣雪梅,談得投契,得知其姓名時更呆住了,應驗了他在黃大仙問的一支籤:姻緣要踏雪尋梅!於是認定蔣是「真命天女」。余投資拍片血本無歸時,蔣也陪伴左右安慰他:「你想多掙錢,就得和各色人周旋,活得累;倒不如回我老家種田餵雞過清靜日子。」余隱退前先去了美國陪伴父母:「我可以拿綠卡,父母也勸我不要意氣用事,但我被愛情衝昏頭腦。」每天打越洋電話,每周幾封情書,1998年,余積廉終於到重慶與雪梅結婚,後育一子。他陪她擔水、賣麵;她陪他畫畫、練拳。夫妻的小小麵館連招牌也沒有,有時推車沿街叫賣。「全靠她一個人頂起來,我最多只能幫忙掃地洗碗。」3年前,余開始籌劃《踏雪尋梅》,麵館每月兩三千元收入用於生活,拍攝經費靠積蓄、賣畫和借貸,兒子和姨媽姑爹傾巢出動參與台前幕後:「這部電影無論片名還是情節都和我們倆的感情有關,也紀念下我們的緣份。」


老友吳思遠張國柱力挺
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播放《踏雪尋梅》一組片花,沒有明星,從佈景到服飾都是80年代武俠片的風格。吳思遠擔憂余的電影夢在殘酷的現實面前或會變得不再美好,不過身為UME老闆的他稱一定力挺倒底:「我在重慶有100多個銀幕,可幫你上映。」張國柱(張震之父)全力支持,三十多年未見,張回憶自己新人時常捱導演批,得到擔任攝影總指導的余積廉照顧:「經常會幫我說話」。


《重慶晚報》

余積廉小檔案
年齡:73歲


職業:導演/ 攝影師


經歷:曾在《歡顏》、電視連續劇《天蠶變》等影視作品中任攝影;後執導了《決戰天門》、《雲雨生死戀》、《少林達摩》等電影。1987年成立唯益影業公司,任獨立製片人,90年代中香港電影業低迷,1995年《盲俠之再踏江湖》讓余虧損近100萬港幣,1997年突然從香港電影圈消失、隱居重慶賣麵。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