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大明積弊 孫傳庭枉自圖強


古今對比 驚人相似 觀眾「對號入座」


■《大明劫》導演王競指觀眾能從片中看到所處時代。

【拆局】


《大明劫》熱爆內地影視評論界,皆因片中故事的時代背景與當今中國驚人相似,片中的情節與人物言行,更容易令觀眾聯想到時下的中國社會,甚至「對號入座」引起強烈共鳴。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歷經16位皇帝276年,朱棣時國勢昌盛,是同時期世界上經濟最繁榮的國家;其後朝廷權鬥,黨爭不絕,高官傾軋,貪污成風。這與中共政權不無相似。明朝中興,張居正勵志改革,嚴懲貪官污吏,裁汰冗員,令人想起中共的改革。張居正死後遭清算鞭屍;同樣,倡導改革的胡耀邦、趙紫陽也不得好死。

公安武警如東廠西廠

明朝晚年閹黨當權,特務治國,以至冤獄遍地,民變不斷;這與當今中國社會也十分相似:社會矛盾此起彼伏,大規模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血案冤案不絕。而對待此情,明朝治吏用東廠西廠,治民則殘酷鎮壓;中共維穩有公安武警,罔顧人權,如出一轍。

明朝朱元璋對貪官可剝皮裹草示眾,但絲毫不減官員追逐不義之財;中共對貪官亦不乏手狠,槍斃、打毒針、終身監禁、剝奪財產,但貪官一樣禁之不絕。《大明劫》中孫傳庭怒殺貪官土豪,充公他們財產,令人聯想習近平上台後,各地貪官紛紛落馬的現狀。

或許,《大明劫》中名醫吳又可一段話,最能形容明末與中共現政的共同點:「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其中道理,皆是重馭世之術而輕經世之道。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習近平是否崇禎帝,大概就要看他能否以史為鑑,順勢而為了。

《蘋果》記者

大明積弊 孫傳庭枉自圖強

【劇情簡介】

明朝末年(1642年)內憂外患,既有李自成的農民軍造反,又有瘟疫蔓延,貪官污吏橫行。崇禎皇帝(余少群飾)為救祖宗社稷,將關在死囚牢內的名將孫傳庭(戴立忍飾)放出,讓他帶兵反攻李自成。

孫傳庭復出後勵精圖治,推出良政,刻苦練兵,狂殺地方貪官,懲治軍中污吏,奪其財富充軍,又延請天下名醫治疫。江湖遊醫吳又可(馮遠征飾)臨危受命,提出自創一套的祛病方法,創立《瘟疫論》。

但面對朝廷傾軋,政綱不振,忠良被誣,貪污腐敗無孔不入;加上瘟疫橫行,士兵紛紛病倒身亡,民間十室九空;孫傳庭的努力收效甚微,所率大軍最後不敵李自成而覆滅。

農民造反軍殺入京城,崇禎皇帝殺死妻女後懸樹自盡,大明王朝轟然倒塌。

《蘋果》記者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