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列強圍堵南非 - 陶傑



列強圍堵南非 - 陶傑

曼德拉逝世,一個很傑出的人物,畢生爭取人權的前傳主流,令人欽佩;但是南非在黑人「當家作主」之後 ,亦即曼德拉勝利後他和他的繼承人當權的尾聲續集,為這位巨人蓋棺,卻不可以不講。

今日的南非每天平均五十宗兇殺案,因為失業率嚴重:全國失業達百份之二十五,二十五歲之下的年輕人失業高達八成。

在黑人當權後的十年。官方公布:黑人有七成活在貧窮綫下,有色人種四成,連白人也有近一成。太多黑人年輕人失業,所以犯罪極為猖獗。香港再大膽而「浪漫」的左翼公共知識份子,背囊遊第三世界,敢去非洲探索貧民如何被帝國主義剝削,卻不敢去南非。

推翻了白人政權的南非,民生和經濟見不得人。南非強姦案十分多,因為女人被視為男人的附屬物。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二年,白人的南非建設很快,平均每年經濟增長百份之十七。七十年代之後,西方經濟制裁,南非到九十年代初期,還有平均百份之三的增長。

現在,沒有西方國家制裁了,而且白人交出政權,沒有漫長的「移交過渡」,短短一年,資源、檔案、財政、人事,全部交給大選大勝的曼德拉。黑人當政的南非,又不可以像香港特區一樣,將自己的管治無能,一切抵賴給「殖民地政府埋地雷」。而且,南非沒有「外國勢力」滲透破壞,除了由中國來的企業冒險家。每天五十宗謀殺案,「外國勢力」要來攪局,有來無回,「外國勢力」也怕了你。

南非搞砸,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家作主」之後忙於「土改」,將白人的土地急速轉移,倒過來,大批黑人成為地主,南非黑人政府突然做了主人,增加社會福利,許多黑人乾脆不打工。

南非的投資成本貴了,投資者最現實,自動「制裁」,轉去中國。加上金融海嘯,南非的鑽石出口受打擊,鑽石在西方受婦女歡迎,英美窮了,買不起。中國暴發客的消費習慣,買LV和Chanel,遠多於鑽石,所以,南非的經濟垮了下來。

如果要賴,應該賴中國、法國、意大利、德國等「列強」,圍堵黑人當家作主的南非,改變了世界經濟的結構,令LV和平治汽車取代了鑽石。中國自由行女人寧願只來廣東道掃Prada,也是圍堵的幫兇。有那麼多敵人不想南非的黑人崛起,當家作主了,又怎能不亂?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