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做正常人很難 - 高慧然



做正常人很難 - 高慧然

有讀者看了我22號的專欄文章後,寫電郵告訴我,賣樓所得的款項是可以一筆過帶出中國的。這讀者應是在上海工作的香港人,他說很多人在上海賣樓,都是透過合法途徑把錢帶出去的。


看來上海在這方面做得比深圳好。我在深圳賣房子,一切依循合法途徑,並透過當地中國銀行辦理。為我完成整個交易的中國銀行某分行幾個部門經理都告訴我,不可能把錢帶出去。用自動轉賬的方式,有人說每天兩萬,還有人說一年五萬美元。


好友Anna覺得匪夷所思,放下香港的工作,陪着我去不同的銀行問(我指的是同屬中國銀行不同的分行),最後得知全深圳只有某一間分行的經理處理過這類個案,除了這位經理,沒有其他銀行其他人會做。而這個經理也只是處理過一次而已,已不大記得程序。我們沒有精力再問下去,也許問其他銀行還會有別的答案。整個過程只是讓我更明白一件事,絕大多數政策所限制的對象,只是普通人。絕大多數政策之所以產生,大約就是為了製造特權階級,所以一邊是中國人用現金來香港掃物業,另一邊是正常人想帶清白的資產出來束手無措。所以中國人習慣做每一件事都靠關係,沒有關係的人一生都在拼命拉關係,在中國很難做一個正常人,或者說,做正常人很難。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