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周永康貪腐案 傳下月中公佈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40130

 

周永康貪腐案
傳下月中公佈

■周永康在前年中共十八大之前企圖阻止習近平上位,事敗被當局拘捕。

【本報訊】有消息稱,中共從昨日開始向全體黨員幹部通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貪腐案調查情況,透露當局或在2月中旬對外公開本案。周永康被視為內地「石油幫」幫主,心腹遍佈石油石化系統;周的家人被指仗勢在石油石化系斂財多達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周出事後大批石油高官,包括海外上市公司高層被拘查,當局追查行動仍在持續。

要求直接與習近平對話

自去年中海外傳出周永康被中共當局調查,到去年12月初傳周被正式拘查,半年多來有關周案消息不絕,但均未獲官方證實。年末中共高層互動頻繁,包括春節前夕慰問退休領導人等活動,曾位居權力頂峯的周屢缺席,加上內地媒體不斷「擦邊」爆料,顯示官方公佈周案的時日已近。海外博訊網昨稱,周案上周三(1月22日)已由中紀委傳達到黨內正廳級以上幹部,當局要求聽者遵守保密制度,不對外散佈、不評論。
博訊網還稱,周永康是2013年12月2日下午被以開會名義「請」進中南海會議室,由中央警衛局實施拘捕,旋即被秘密關押,由軍人看守。據指關押地點在內蒙古包頭,但也有報道指在天津。據指周被捕後抗拒審查,保持沉默,偶爾大發雷霆,要求直接與習近平、王岐山對話,態度頑劣,抗議當局對他「不敬」。
《南華早報》昨也指,周永康案從昨開始由中共中央向全體黨員幹部通報傳達,顯示這宗近幾十年來中共最嚴重腐敗案已進入最後階段。通報透露當局調查周的部份細節,稱是對四川前副省長郭永祥調查,發現周的問題,隨即呈交中共最高層,當局去年夏天作出對周立案調查的決定。郭曾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書,跟隨周長達18年,被指向周家人輸送大量利益。
據透露,當局通報周案只是簡要提及周所涉經濟問題,無海外所傳「篡黨奪權搞政變」、「阻習近平接班要謀殺習」及「生活墮落腐化與眾多女人有染」等;且提到周涉貪數額也無外傳那麼巨額。海外媒體報道指,周家利用周的影響力,在石油領域斂財高達千億元。有分析指,當局傳達周案不提政治問題及生活腐化,是要避免在黨內引起副作用。
去年以來周旗下「石油幫」大崩潰,包括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等大批高官被拘查,當局迄今未公佈結論,顯示當局對周案的追查未了。海外明鏡網引消息稱,中共或會在馬年春節後的2月11日左右,向社會公開周案。

周永康貪腐案 傳下月中公佈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40130

涉殺妻娶新歡 圖發動政變

352

■周永康。

【本報訊】海外媒體報道,中共傾向於將周永康案定性為「建黨以來最大貪腐集團」,但周永康其實涉嫌犯下貪腐、殺妻、陰謀發動政變三宗罪,其中,真正令習近平決心痛下殺手打老虎的,還是周在政治上的野心以及涉及數宗命案。

子拒見「畜生父」

身為石油幫與政法幫的龍頭,周永康一家從石油、國土、維穩等領域斂財無數,曾有消息稱涉款總計高達300億元人民幣,更有傳聞指貪污金額可能上千億。周的第二宗罪是為迎娶年輕的央視女主播,1999年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竟狠心偽造車禍,將結髮妻子撞死,次子周寒從此拒見「畜生父」。
不過,周的頭等大罪還屬勾結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前年中共十八大之前陰謀阻止習近平上位,在薄被中央停職調查後更試圖發動兵變,習近平因此撤換身邊所有警衞,又一度移居西山軍事指揮中心,以防不測。

周曾掌管石油系統

61

【本報訊】內地石油系統大地震,自去年8月至今連串高官、高管相繼落馬,直指幕後大老虎周永康。目前落馬者多出自中石油集團,外界關注同為一母所生的中石化集團能否置身事外,因中石油、中石化分拆前均受時任石油部副部長周永康領導。根據《彭博》數據,2012年中石油盈利1,476億港元,在全球企業中排名第19位;中石化賺863億港元,排名第39位。
周永康1985年出任國務院石油工業部副部長時,中石油和中石化只是石油部屬下兩大部門,分別管理石油生產、石化銷售。1988年石油部撤銷,拆成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集團。
去年,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被中紀委調查時,曾一度傳出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和總經理王天普也被中紀委鎖定調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