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蝶夢莊周:冰島北極光 - 陳淑莊



蝶夢莊周:冰島北極光 - 陳淑莊

話說美國太空總署曾預測2013-14年是太陽活動循環的高峯期,是近半世紀北極光最耀目的時候;又據說北極光稱為幸福之光,親身目睹北極光會幸福一輩子。為此像我這種極之怕凍的人,也狠下決心在天寒地凍之時,跟一班朋友飛往冰島尋找北極光。

為了應對冰島攝氏零度以下的天氣,我事前要先購置禦寒衣物,保暖衣、羽絨、冷帽、防水長褲和防水風褸等等不可或缺,甚至手套也買了內外兩雙,還有暖水壺和暖包等等。為了記錄難得一遇的北極光,我向朋友張羅一台專業攝影機,再懇求熱愛攝影的朋友教授光圈和快門之道。我又帶了一部儍瓜機作後備,據說相機電池不耐低溫,於是又專誠再買後備電池,再找來家中的叉電器。萬事俱備,只欠極光。



■二○一四年元旦,我在冰島見證了幸福之光。

拉扯着欄杆拍照
我以為做好禦寒準備就能克服冰島的嚴寒天氣,卻沒想過冰島的風勢亦非同小可。香港每逢八號風球,電視台便派記者往尖沙嘴海傍直擊大風捲起垃圾桶的情況,冰島的風勢相比起來是十號風球,連人也捲得起。我們去觀賞冰川,鞋子套上了防滑鞋底,我穿上預早準備的防水風褸及褲、頸套和手套,以為萬無一失,誰知雙腳剛踏出車外,已被疾風吹得一直飄移,耳邊只聽到颼颼作響,我努力迎風張開眼睛,眼縫看見車後的泵把,我立即伸手抓着,那刻我覺得自己像天星碼頭那個逢八號風球便上鏡的垃圾桶,半秒之內由車門被捲到車尾。


在這種風勢之下,明明15分鐘的路程要走半個鐘,明明想站着拍照得要拉扯着欄杆,有時逆風走路太艱苦,我甚至幻想,如果走回頭路風向不變的話,我其實可以乾脆把屁股坐到寒冰上,任由大風把我吹回旅遊車去。


旅程的戲肉是北極光。但北極光有點像愛情,能否遇上講求緣份,月亮太光會蓋過,雲霧太厚又遮蔽。酒店接待處每天早上都會預報當晚出現北極光的機會率,要是晚上真有北極光,又會逐一以電話通知房客去看。我像海傍的垃圾桶一樣跟強風搏鬥了一整天後,回到酒店筋疲力竭,一早換了睡衣準備休息,誰知房中電話忽然響起,我知道是北極光出現了,明明衫褲鞋襪才剛脫下,立即跳落床重新穿上,跑往露台去看,這晚北極光因雲霧遮擋只若隱若現。



■冰島的風勢很強,就像香港掛起十號風球般。

狼吞虎嚥之時見極光
過了兩天,早上出門時陽光普照,意味當晚很可能有北極光。下午觀光回來,酒店眾人已密鑼緊鼓,有人置好腳架,有人在調相機。冰島天寒地凍,人很易覺餓,我急不及待先在酒店餐廳醫肚,為自己的肚皮取暖,誰知酒店經理忽然跑進來,宣佈北極光出現了,頃刻本來還在高談闊論的食客忽然瘋了似的拋下杯碟刀叉,抱起相機跑往停車場。我可沒想過北極光會在我狼吞虎嚥之時駕到,於是我一支箭跑回房間取相機,要記錄我這個冰島之旅的最重要時刻。誰知到達外頭身邊一眾相機快門唰唰啟動時,惟獨我的相機不聽指揮,拍出來的相片都漆黑一片。等到極光漸漸消退,人人一臉滿足抱着相機離去,我斯人獨憔悴回房讀說明書,希望下次北極光再臨時用得着。一個多小時後,房間的電話響起,我興奮得丟下相機和說明書,二話不說跑到露台,這次北極光比晚飯那一次更光亮,我向右邊一看,嚇得呆立當場,那個豈止是光線,根本是一道從天幕奔流至大地的螢光綠色的瀑布,好變態啊!


同行的朋友知道北極光來了,也匆匆置好腳架,舉起相機。我對着如此美景,不願再與那台專業相機糾纏,決定用最其貌不揚的儍瓜機試試,出乎意料之外,這部體積嬌小的儍瓜機竟然把北極光拍得一清二楚!我拍了一個多鐘,電池都快要耗盡了,竟發現自己帶錯了另一個叉電器。我還在懊惱之際,抬頭看見那瑰麗的光帶在黑夜中閃亮,心想旅程最重要的景色都讓我親眼目睹了,還奢求到此一遊的照片幹麼?


2014年的元旦,我在冰島見證了幸福之光,其實幸福就在眼前。


■冰天雪地下來個溫泉泥Mask。

Profile: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


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