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一語相褒評說定 - 蔣芸



一語相褒評說定 - 蔣芸

葉嘉瑩教授在二○一三年出版的那本「紅蕖留夢」中曾提到夏志清教授,她說這位人稱老頑童的教授甫一見面就對她說:我剛過了八十大壽,你沒趕上,現在你寫一首詩來給我賀壽吧。這倒像老頑童的口氣,葉教授也應命填了一首金縷曲:

八十稱眉壽,看筵前夏公未老,童心依舊,三十四年都一瞬,歲月驚心馳驟,記當日,文章詩酒,百慕貞娘雙島會,聚群賢,多少屠龍手,恣笑謔,唯公有。古今說部衡量就,論錢張,圍城難並,傾城難偶,一語相褒評說定,舉世同瞻馬首,更作育青年才秀,一代學壇詩友盛,祝長年,我落他人後,歌金縷,捧金斗。

距離她贈夏教授這首金縷曲之後,十三年過去了,老頑童又縱橫人間三千七百多個日子,這位學術界泰斗如今被收到天宮銀河去了。

葉教授送他的賀辭實在貼切極了,世人皆知「圍城」錢鍾書、「傾城之戀」張愛玲;都因為他一語肯定而忽然引起關注的,他讚人從不留餘地,傾心相捧,其實除了錢張,多少年來也提攜後輩弟子門生不斷。

十多年前有幸在嶺南第二次見到夏公,那是當年文學院院長劉紹銘主辦的一次討論張愛玲的會,我是敬陪末座,輪到我發言時,夏公不知如何聽不下去,不斷在台下要求發言,我也不客氣的制止他:夏公,你一生都在台上,我只有這一次,你讓我講完……他也就沒有再堅持了。

以他對張愛玲的熱捧,當然不願旁人非議,而我既然敢來,也就沒有在怕,他一語相褒評說定,我亦膽粗粗的沒讓他大了我這一把。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