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iPhone成功的深层原因_DoNews-移动互联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iPhone成功的深层原因
2014-01-11 19:59 共计5631次阅读 来源:DoNews

DoNews 1月11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1月11日,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在“2014年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苹果一代开创了个人电脑的样板,开启了个人电脑的时代。在个人电脑之后,苹果创造的iPhone也同样获得成功,是因为它是一款集多元技术于一体的手机,让用户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各种目的。

苹果电脑如何被打造

沃兹尼亚克表示,在没有个人电脑之前,电脑的价格非常昂贵。当时他与合作伙伴一起设计电视游戏、语音系统等产品,在技术上走在前沿。怀着一种不能被一般人理解的热情,致力于打造个人电脑。

“我要有自己的电脑,而且最终有产品做出来,我们最终找到了一个配方,并且以好的价格,生产出让人们买得起的电脑。”

沃兹尼亚克介绍,当时苹果一代产品的成本价格是300美元,最终设定的价格在666美元,其中包含了自己和商店的利润。沃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化的开始。

苹果一代给出了这样一个样板,苹果二代则更进了一步。“人们会看苹果一代,这就是让普通人买得起的方式,一个键盘,一个视频显示器,然后有内存,可以用起来,然后把价格降起来。”

与乔布斯共事的岁月

沃兹尼亚克表示,在苹果一代诞生的四年前,自己一直在产品设计和终端制造。遇到乔布斯之后,自己的产品设计和乔布斯的电子碰到了一起,沃兹出点子,乔布斯卖。

沃兹尼亚克称,早期乔布斯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他没有设计和技术的能力,但是他知道如何去销售产品。于是,在苹果的早期,沃兹尼亚克与乔布斯互相配合,乔布斯负责商业,沃兹负责产品设计与开发。

在苹果二代时,乔布斯开始学习如何互动,如何生产、定价、产品功能方面的学习。之后的乔布斯开始发光了,成为苹果的一个闪光人物。“他告诉世界,为什么作为一个个人要购买电脑,为什么这个电脑对于个人来说是有价值的。所以这个公司主要是乔布斯来运转,这是非常重要的。”

iPhone成功的深层原因

沃兹尼亚克表示,iPhone与原来的智能手机完全不同,它是一款真正的互联网电脑。

沃兹尼亚克表示,第一台iPhone发布震惊了全世界。它与原来的智能手机完全不同。它是第一款手持的互联网电脑,并实现多点触控、屏幕水平垂直转动,以及软键盘。所以,它是一款各种技术融于一体的手机,同时iPhone引入了APP的概念,使得消费者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各种目的。

沃兹尼亚克在同主持人的对话中,畅谈了为什么自己是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却是安卓系统的支持者。他表示,iPhone不好的地方在于电池不耐用,安卓手机非常稳定,很喜欢安卓,但是苹果的用户体验很棒,自己还是个苹果人。(完)

以下为沃兹尼亚克的谈话实录:

问:我们特别想了解,您当年打造苹果一代电脑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故事?在这个产品的背后,你有什么样自己的产品的哲学?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首先,我当时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在那个时候和我的合作伙伴一起去设计一些产品。比如电视游戏,语音系统。当时在技术上我是走的比较前的,但是必须有一种欲望,一种激励,一种热情,你才能去开发一款新品。我要有自己的电脑,当时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最终我们必须有这个产品做出来,要有钱,要买得起这个产品。因为当时的电脑是非常昂贵的,但是我找到了这样一个配方,如何以好的价格,生产出人们买得起的电脑,这样的一个制造产品的方法,我就给了公司,让公司批量生产,让人们买得起这样的电脑。所以,不光开发产品,还要让人们买得起,这就是当时的极客。他们要去制造自己的电脑,当然也需要商业运作,这就是我的朋友乔布斯来了,他说有这个电脑,我们要去卖这个产品,人们就不需要自己去开发电脑了,我们把这个电脑卖给人们。所以,要有人去用。如果只有少数的人用得起电脑,它如何能够让大众有用呢?

问: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设定电脑的价格是666美金,那时候为什么要设定这样一个极低的价格,其实你完全可以定到999美金,或者更好,为什么是那样的一个加快?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是的。今天当我们回顾,当时这个产品价值1000美元,但是你要记住,PC主板上面有很多芯片元器件,拿一个盒子套住,加一个显屏。把键盘自己用线传上去,自己供电,有很多的元器件是你自己做的。我记得主板是300美元的成本,我们把这个卖给商店,就可以加200美元,就是500美元,再加上商店自己的利润就是666美元。我还是会算术的。比如手机号666,这是我的概念。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商业产品,就像今天的产品流程是一样的。当然当时还没有达到这样的一个阶段。

苹果一代给出了这样一个样板,苹果2更进了一步。人们会看苹果1,这就是让普通人买得起的方式,一个键盘,一个视频显示器,然后有内存,可以用起来,然后把价格降起来。

问:这样一个产品销售给更多的人是乔布斯的一个建议,能不能给我们回忆一下你最早遇到乔布斯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其实乔布斯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确实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事情。我们知道,在苹果一代诞生四年之前,就是在成立公司之前,我一直在设计有意思的产品,比如视频游戏。我还设计一些终端,来做可以上网的电脑,我的产品设计和乔布斯的点子碰到一起,我出点子,乔布斯卖。当时我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钱,没有银行帐号,我们必须用各种方式做。乔布斯有一点钱,他希望累积这样一个原始资本,我们看到电脑的这个点子,当时还没有公司生产电脑。当时没有足够的钱打造苹果一代,然后再去卖它。我自己当然有钱生产一台电脑。

为什么会有公司这个点子呢?很简单,那就是不同的生命阶段的不同的经济状态决定了你当时的这样一个工作。乔布斯说我们成立一个俱乐部,也就是家庭电脑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人自己购买电脑的元器件,部件,然后把它组合在一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来组装,当时20美元组装,40美元卖出去,这是主板的部分。这是我们一开始的雏形。当时大家怎么想的?就说我们要买电脑,到苹果二代的时候,我们可以吸引那些投资人进来。

问:乔布斯作为您的商业伙伴,给您提供了一些您没有看到的东西。您认为他在你的整个苹果,或者说在早期苹果的时候,他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早期乔布斯有一个想法,他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是他没有设计的能力,技术能力可能也不够高,但是他知道如果有一个公司来销售产品,这就是迈出了一步。所以,一步一步地为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在早期我们公司的发展,就是两个年轻的大学生,乔布斯打电话发订单,他在他的卧室打电话去定那些元器件。比如跟杂志联系广告,他会请人到我们房间里来看我们产品的开发情况。所以,当时乔布斯是非常简单的商业的做法。到了苹果二代的时候,乔布斯开始学习了,学习如何进行互动。如何生产、定价、产品的功能等等所有这些,但是他没法把它运转起来,因为当时我们还很年轻,只是有一个概念,还需要更资深的导师给我们建议,告诉我们如何运行一家公司,应该雇佣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原因是什么。这些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也要探索如何做生意。乔布斯就开始放光了,他成为苹果的一个闪光的人物。他告诉世界,为什么作为一个个人要购买电脑,为什么这个电脑对于个人来说是有价值的。所以这个公司主要是乔布斯来运转,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苹果公司的工作,就是想做技术,我不想告诉别人你做的不对,我要把你炒了,我只想做我擅长的东西,就是技术开发。这就是我的角色,我跟媒体和公司都是这样说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须理解消费者,也就是买产品的这个人,在我的想法中,消费者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生产产品的公司。个人消费者来决定他们要买什么样的产品,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整个工作是开发出人们喜欢的产品,这个产品确实人们喜欢用。比如今天大家都用智能手机,你们都非常善于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比如给朋友展示自己的应用。我觉得在市场营销方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我来说,设计电脑很容易,说服人们去买电脑对我来说太难了。我们在苹果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让这个产品生产出来,让人们觉得他们有理由来买。比如颜色,很多人都觉得电脑要有颜色,这个比较难。我们看到,在图形处理方面,苹果也是走在前面的,当时还没有其它电脑能够做到,还有游戏等等。现在家里的普通人说至少用电脑可以获得乐趣,可以玩电脑游戏,这就是市场宣传的工作,营销的工作。我和乔布斯共同合作,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问:让您最怀念的跟乔布斯在一起的时刻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我怀念乔布斯的一点,还是在年轻时代,我们一起玩,一起听音乐,我们共同分享生命中的一些事情。当时乔布斯对我非常好,他愿意分享他的一些好的东西,我非常怀念这些事情。苹果最让我感到情绪激动、兴奋的一点,原来电脑可以有不同的尺寸,苹果一开始不成功,乔布斯离开苹果之后,我们花了很多年时间完善我们的产品,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我们希望有这样一家公司不是重复过去,我们希望这家公司告诉世界,可以找到完全不同的方式,完全无法想象的方式让我们释放自己,让我们去做与众不同的事情。我们能够让人们凭借自己的本能用电脑,我们能够让电脑变得更人性化。电脑是我们非常自然的,正常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问:我们应该用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两位当年的这样的年轻人,送给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先生,也送给乔布斯先生。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其实不光是这个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给世界树立一个榜样,一家公司可以挑战人们的常态,可以挑战传统。

问:我们不妨谈一谈未来,我知道你虽然是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但你又是安卓系统的支持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你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支持谷歌的开放的系统?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我知道,根据以前的经验,我对安卓很熟,苹果生产的产品很容易用,不复杂,开发安卓系统的人有很好的工作背景。我个人喜欢测试各种电子产品,我喜欢购买电子产品自己去用,根本不信什么用户评测、评估,我们必须体验这个产品,看自己是不是喜欢。比如,我去买手机自己用,比如iPhone什么不好?电池特别不耐用,太糟糕了。但是,安卓发展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能够成为移动的平台,安卓手机非常稳定。最近我经常在想,确实三星S3和三星Note是非常好的手机,不能说我选择这个车开,就说别的不好了。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智能手机,你可以自己选择,我选择了iPhone有自己的原因。但是,有些人喜欢去实验,比如很多开发人员都喜欢用自己熟练的安卓语言。保证用户体验是好的,这是的一个理念。如果苹果能够作为一家公司找到一种方式,来生产制造软件、硬件、零售这样的应用商店,这是iPhone目前的操作方式,但同时它也可以有安卓版本的iPhone,如果苹果能这样做就很好。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拿来好多的市场份额,当然我也不关心这个。我非常喜欢它,并不是说更喜欢安卓,我还是个苹果人。我喜欢大屏幕,LED的显示屏。

问:您自己认为苹果的iPhone真正成功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当第一台iPhone被发布,确实震惊全世界,它如此与众不同,与原来的智能手机完全不同。首先你可以通过点击一个图标,上网看邮件,更重要的是手机通过互联网做更多。第一款iPhone是真正的一款互联网电脑,在你手掌中的互联网电脑,你能够在家里做的事情,在Iphone上都可以做。科学家终于找到了一种方式,实现多点触控,这确实是世界第一次。比如说,你还可以让屏幕去水平垂直的转动,当时有很多技术,还有软键盘。所以,各种技术融于一款。比如早期模拟电话的世界,我把我的电脑放在膝盖上,然后要用调试解调器连上电脑,又用手机接入互联网不可能,但是,我在机场就要用互联网,比如在波士顿机场要上网,然后我能找到方式,必须用电脑。但是iPhone出现了,整个世界都意识到了,不管我到哪里都需要有这样的体验,这就是iPhone引入的APP的概念。当时刚发布的时候只有20个苹果开发的APP,这就是一个大方向。很多人都在说,确实消费者希望移动互联网尽在掌握,他们也希望同样的产品能够做到这样的功能,有一些公司生产了很多好的产品,我买了一个300多美元的安卓的平板电脑,移动互联的体验非常好。所以,我们确实感谢乔布斯能够为我们指出这样一个方向,找到了一种开发这种能力的方向。

问: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创新是来自于硅谷,包括你们过去30年亲手创造的很多东西,包括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新的创新都来自于硅谷,为什么硅谷能够一直成为整个世界和科技创新的中心,这里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主要的原因就是有这样的一个量,量变引起质变,不管是原子弹,还是某一个行业,你都会发现某一个地区,比如说一个地方是农业的核心,而在硅谷,有很多早期的晶体管、芯片公司都是来自于硅谷的,我们生命中的电子的东西,比如智能手机,我们都觉得我们爱技术设备,但是都来自一个种子,就是晶体管的发明。晶体管就是在硅谷诞生,最后有一些工程师离开了晶体管的公司,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所以,最终工程师用大概十多年的时间让芯片技术进一步的发展,摩尔定律,我们能够通过芯片实现巨大的处理能力,然后就是微芯片。我们看到有大量的人聚集在硅谷,他们都是做技术的,他们进行头脑风暴,分享点子,分享开发新鲜点子的方式,新鲜产品的方式。

当我创办苹果的时候,我们在俱乐部见到了很多年轻人,他们都相信微芯片能够为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我设计好的电脑就是有这样一个基础,硅谷不断地成长,出现了更多的公司。而且相应的在硅谷,也出现了这样的一个风投行业。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最终我们所做的,都来自于研究基础科学,比如数学、理工科,我们能够发明创造以前不存在的事情,因为我们需要大量的人。不管你生产鞋带,还是塑料,都是维持这个世界的运转。我们有很多的人才在硅谷,是理工科的背景。到2014年,在全球人们开始意识到去生产、开发与互联网相关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世界上所有的人真正是平等了,有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家是平等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创建自己的公司,我们看硅谷的谷歌、Facebook、雅虎等,他们都是由年轻人创办的,有的是大学中途辍学,有的是年轻人创办的,他们有很多好的点子,这些新鲜的点子不一定是硅谷产生的。比如苹果,我们当时都是穷学生,没有几个钱。关键是目前是一个信息的时代,在信息时代我们需要资源,懂得技术的人将是最重要的人才,他们能够控制电脑技术、互联网技术,还有机器人技术。机器人技术会变得越来越普遍。硅谷不再是唯一的新鲜点子诞生的地方,但是在硅谷已经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基础。在美国,硅谷技术人才的密度可以说是最高的。

谈到电脑,亚洲人的头脑,尤其是中国人的头脑,其实是非常强大的,你们很聪明。在美国有10个县,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在家里说的不是英文,而是中国话、日语、韩语、印度语,这是世界正在变得同质化。为什么硅谷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和辉煌。其实硅谷的模式正在全球化。

张鹏:我们看到整个科技在给整个世界带来很大的变化和影响,而且对每个人带来影响,就像我们有了智能手机,突然发现人的能力延展了,就像我们聊天的时候谈到,手机成了人的一种外部的器官,一种新的能力,你对现在这样的一种人的新的进化的趋势,认为是一个好的趋势,还是会担忧?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首先,智能手机是设备,我喜欢我的智能手机,没有它我活不下去了,但生活中,要的不是智能手机,而是一种能力。作为一个人,我可以走在大街上拿出手机打电话叫一辆出租车,或者是查有什么电影,它丰富了我的生活,增强了我的能力,它是一种便鞋的设备。这个小小的智能手机在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

问:这种让人的能力不断进化,或者我们人通过科技在做一种新的进化,您赞同还是不赞同?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就教我一些技术科学的知识,他跟我说工程师生产产品。建筑师修路、修桥。这些在我小时候都是新鲜的东西,在我的生命中,经历了黑白电视到彩电,我们在改变世界,使得世界更好。我的父亲跟我说,科学家研究原子,发明了原子弹,原子弹好不好,非常有争议。我们所创造的每一个技术产品,很多人都说年轻人把时间都花在这些东西上了,而不是花在老一代人觉得更重要的事情上,比如他们花太多的时间在电脑上,在设备上。我们作为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好奇心,我们要去探索宇宙的奥秘,我们希望去改变世界,我们希望有创造。如果没有这种欲望,我们就没有创新的能力了。我们希望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美妙,都是机器来完成的,这是好的。同时,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循序渐进。如果我们迈出了技术上的40步,很多人说太不好了,技术有两面性,有黑暗的一面。但是,我们看一下,如果我们迈出了这些步,看到最先进的技术,比如通过电脑来做社交网络。很多孩子用电脑玩游戏,他们跟别人不交流了。但是,我从小就是一个害羞的孩子,不愿意跟人去交谈。但是,有了互联网,可以通过论坛、通过聊天室跟朋友们交流,结识很多新的朋友。所以,我们就可以走出我们的小屋子。

问:在现在这个世界上,从你的视角来看,你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你最希望号召极客们一起改变的是什么东西?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我这个人比较积极正面,如果我自己去开发、去设计一个技术,我做一个东西非常引以为豪,我向朋友们显示一下,比如一个点来控制我的房间的电器,比如灯开了又关了,我们愿意去显示自己的能力。但是,我不知道你问的是什么问题。

问:你对这个世界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你最希望号召极客们一起改变的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怎么说呢,我成长的时代,大家对技术和科学是非常积极正面的态度,并不把技术看成是负面的。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让我不快的,我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所以,我看世界都是非常正面的。当我有这样的一个技术设备,我用这个设备,结果这个设备出问题了,如果我问一个问题没有让我满意的答案,我就非常沮丧,烦燥,我不喜欢的是这个技术有问题,这个设备有错误,这是让我最失望的。我希望有个技术,能够正常用。

问:你觉得未来智能手表会不会真的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的产品?你希望一个智能手表里的功能是什么?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对我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混合的问题。比如说,把iPod绑在我的手腕上,飞机起飞了,它可以让我听音乐,我可以用手机来操控菜单,平板电脑也是一样。我希望手机能够戴在手腕上,所以我想用一款智能的手表。现在有很多公司生产,其实他们的智能手表都是同样的功能,同样的尺寸。我想要不同的东西,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苹果iPhone就做到了这一点,可能需要这个屏幕大一点,屏幕可以是弯曲的,整个覆盖你的手腕。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但我觉得第一款的智能手表会成功,我确实需要这样的智能手表。比如早期技术采纳者,我就是这样的人。任何一款新的电子产品出现,我是第一个买的。对于早期技术的使用者,我们会发现生活中人们潜在的需求。首先,更薄、更小、更轻,能够放在我们的口袋中。看一下那些最小的智能手机,最小的平板电脑,都变得越薄、越轻,所以,可穿戴的技术和设备就是这样的一个方向。

不是说立刻就能盛行起来,我们需要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代表人,他们有这样的哲学,有这样一个人或者一款产品能够推动这个市场。谷歌眼镜,也是可穿戴的产品,非常有意思。还有蓝牙耳机,买得起,大家都要买,戴了一周两周就不用了,现在谁还戴蓝牙耳机了。其实你把你的手机放到耳朵边上不就得了,为什么非要蓝牙耳机呢。大家看一下智能手表和把智能手机拿出来放在你的手这儿有什么区别呢?这么多年,我的预测这样的技术是会成功的。

问:最后一个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有什么样的话,想跟中国的年轻的极客们,年轻的创业者们说的?你希望他们未来能用什么样的方式,或者你告诉他们,你认为什么是真正的极客精神?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年轻人,不管是上大学的,没上大学的,高中生、大学生,你们年轻,你们有创新的思维,你们并没有很长的生活阅历,你们在学校中学习,你们要知道创新。所有的年轻人希望找到一些方式,说通过我的思维来创建自己的公司,我觉得你并不一定要创建自己的公司,为什么呢?你年轻你得租房子,所以你加入一家大公司也可以。当然你要保有自己的生活热情。比如你可以开发手机应用,你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地走下去,尽管没有钱,尽管不开始不能成功。你说只有钱才能成功,不是的。看一下苹果公司的创建,我们刚刚创建苹果的时候口袋里根本没有钱,我们一步一步走,向人们展示我们能做什么,然后吸引投资人,逐渐加大他们对苹果的投资。所以,不管你的生命中做什么,要找到新的东西,然后把找到的这些新的东西免费的给别人。

当然了,这不是我们最终的方向,但是在你的生命中,要不断地去探索,探索开发下一款产品的方式。比如你是编程员,你开发了一个程序,解决了一个问题,不断地去思考在世界上别人没想过的问题,要想一下,可能解决一个小问题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你编一个程序,然后又开发一个新的程序,在这个过程中,你培训自己的技能,你的技能更熟练,所以,你可以加入一个现有的公司,也可以有了一定基础后建立自己的公司。

你可以这样想,我有一个点子,我要筹集资金,我要雇佣人,开创自己的公司,请一定要思考一下你的第一款产品,如何找到最优秀的年轻的工程师,他们有非常好的想法。你要去听这些工程师的想法,不要只相信,只觉得自己能够有最好的点子,如果你听工程师的意见,可能会做的更好。当你要创建公司的时候,比如我会去回顾我们创建苹果的经历,找到产品的原型机,如果没有原型样机,也可以在屏幕上做一些演示,在去外部融资之前,需要做一个原型机,你要有团队,如果能展示自己的能力,就能够吸引那些钱进来。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iPhone成功的深层原因_DoNews-移动互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