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抱罐子的人 - 陶傑



抱罐子的人 - 陶傑

北京上海嚴重污染,大陸網民還發揮所謂「幽默」,聲稱至少北京的空氣污染,「人人平等」,意思是連中南海裏的「領導人」,跟在天安門廣場下跪哀求的中國農民一樣,毒霧無分貴賤,一齊污染,呼吸的空氣是一樣的。

大陸網民不可以盲目樂觀。中共政治局委員,雖然也住在北京,但中國式的特權,不是賤民可以想像,有一天,北京的官員,可以每人配備一具氧氣筒,口戴氧氣罩,一樣可以在北京四處走動,包括進食店吃包子。

像潛水蛙人揹的那種,氧氣筒多半是金屬造的,重幾十公斤,當然不必領導人揹在背上,由「秘書」或者隨從抱着,連一條塑膠管子,領導人戴着氧氣罩,秘書助理也抱着氧氣筒,寸步不離,跟在身邊。

有人會問:那麼抱氧氣筒的秘書隨從呢?他們也要戴口罩吸氧氣的吧。他們的那具氧氣筒,如果又由另一個人揹着跟隨,那麼一個鏈接一個,豈不無窮無盡,領導人身邊要跟着幾多人?

這個假設,實際上不必擔憂。以中國傳統的奴才學,抱氧氣筒的那個,自己當然不必吸新鮮氧氣,為了國家領導人的健康,保障首長能吸一口優質空氣,把自己的肺黑掉,犧牲了,也值得。

這樣一來,當抱氧氣筒的那位近身,如果要保命,也可以發揮中國奴才的生存學:像李蓮英侍候得殷勤,起居飲食,首長龍顏大悅,覺得離不開你,這時你就可以提出辭職,回鄉退休了。

「給我抱罐子,抱得好好的,為什麼辭職啊?」首長問。這時,秘書即刻下跪哭訴:「不是我捨得離開首長,而是這幾個月我給首長抱罐子,我自己沒得吸新鮮空氣,我已經得了初期肺癌了,我在等死,我想回家鄉去等死啊。」

這時,主人一擺手:「傻瓜,你不早說?」說罷也賞賜氧氣筒一組硬件,再配備一個抱罐的。

以後,凡中國有戴氧氣吸罩,背後又跟着個農民抱着罐子到處跑的,都將是精英,都將是有辦法的人。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