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果日�- 特稿:地��了太空

特稿:地獄贏了太空

■《華爾街狼人》擺明是對近年經濟問題的反思。
劇照

你看《續命梟雄》時,怎樣也認不出那個男主角是馬修麥康納希,患了絕症嗎?患了愛滋嗎?為這部電影減去50磅的他,只要看到他的外表,差點連演技都不必計較,今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一定是由他獲獎。荷李活的人如今現實多了,技巧比實際努力要重要得多,經過洗心革面,地獄式的訓練獲得應有的報酬,比《被奪走的12年》的楚伊特艾治奧福只是在銀幕上過着地獄的生活,看看電影內的外形,你便會問為甚麼他過着地獄的奴隸生活,卻始終是樣貌健康,紅光滿面,不像馬修麥康納希人不似人,鬼不似鬼,誰該獲獎,躍然片上。

無論如何站在電影技巧的立場,我堅持認為《引力邊緣》是最高的,那些外太空的華麗而暗藏恐懼和超凡的單鏡頭穿梭在太空站內外,差點以為寇比力克翻生,那份無重狀態竟可以運用鏡頭來表達出來,艾方索柯朗獲得最佳導演獎實在無可懷疑,但我不會說這部電影沒有獲最佳電影,而由《被奪走的12年》獲得最後勝利,是美國的白人要表明他們不只選了個黑人總統,還徹底對種族問題解決了。你覺得這部片得獎不夠表達這份思維,最佳女配角雷碧達尼安高,這個我覺得是電影史上最慘的女性能夠獲獎,便足以顯示這一切。可是我總覺得這只是原因之一,因為今年的奧斯卡電影似乎都有一個共通的主題:反思。

剛過了美國黑人月,便頒獎給《被奪走的12年》,固然是美國人對種族問題,尤其是黑人這個老問題希望通過最後一次,又最煽情的反思,告訴美國的黑人人民全都成為歷史了,都過去了,而且只是一場誤會,無辜地當了12年的黑奴。這份對其他民族的貌似開明態度,還反映在《盜海狙擊》那些索馬里的海盜身上,雖然最後美國人還是世界警察,卻已經今時不同往日,開明得多,對少數民族的體諒大多了。

反思是一種態度
《華爾街狼人》更擺明是對近年經濟問題的反思,一個為求賺錢不擇手段的資本主義世界,不會因為小小的風暴便停止,向錢看仍然是千秋萬世人類哲學的主流,只是我們會檢討,我們會知道這是無恥的賺錢行為,以後將會在這方面改善,至於如何具體改善,則沒有答案,反思不一定會有答案。就像《千里伴我尋》那樣,50年後失落了的親生兒子,明知是那些專制的修道院之惡,茱迪丹慈最後還是原諒了那群修女,反思之餘人類不應該將怨恨放回別人身上,只有原諒,這個世界還是有救的。

我很傷心艾美阿當絲沒有得到最佳女主角,她是我喜歡的演員之一,而且這回她演得實在超水準,結果非常正常,也是荷李活寵兒姬蒂白蘭芝手上,實在無話可說,後者獲獎太過正常,沒有驚喜,因為其他的不是已獲獎無數,便是一向沒受重視的演員,姍迪娜布洛是我喜愛的女明星,但今次能夠獲得提名,恐怕是因為電影本身實在太出色。

還有一個典型的浪子回頭演員,祖昆馮力士也演得實在出色,如此有才華又洗心革面的演員,只要他繼續努力,遲早必得最佳男主角獎的。

《被奪走的12年》其實是一部十分煽情的電影,好像是為了奧斯卡而拍的電影,實際上也跟其他電影般,反思只是一種態度,最後還是要諸多掩飾,為白人推卸責任。


撰文:仰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