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品味家:Work@“home” 輕輕鬆鬆諗得通

品味家:Work@"home" 輕輕鬆鬆諗得通

曾從事美術顧問及時裝設計的室內設計師徐天恩(Andrew)近月搬新工作室,設計師不甘平凡,一個辦公室內玄關客廳廚房浴室一應俱全,又將型格loft風帶入「屋」,誓要將它化成第二個家,令員工們做得舒適,設計上更有靈感。
記者:張文蕙
攝影:陳國良


■Andrew想不通設計時,最愛閒坐在沙發上,放鬆的感覺令他思路更清晰暢通。

Andrew Tsui
90年代開始於北美從事設計及藝術工作,曾為加拿大品牌Mic Kee 及 Megasin 擔任創作總監,08年從多倫多回流香港,為海外及內地多家酒店擔任美術顧問,並創立 A Project 室內設計公司,喜將外國風情及藝術元素帶到大小居停。


紐約式office home
原本在灣仔的舊office,設計因單位間隔的掣肘無啥特別,但搬到觀塘1,200呎的工貿中心,兼備180°的郵輪碼頭海景,老闆兼設計師Andrew說:「這裏方正實用,樓底也高,還有煙花景,我想將紐約loft風及家居的感覺帶到這兒做個『office home』,工作晚了或在這裏開會,員工和我心裏也覺得輕鬆點。」在北美工作過的Andrew深受紐約Soho區興起的loft風影響,盡量減少間隔,用上空心櫃將畫圖區、廚房與見客用的「客廳」間開,而「客廳」亦備有特大投影器,方便對客人解說意念,同時能間開用餐區域。


■空間具流動性,電動的投影器一落下,便成了有如客廳的舒適會議室。


■美麗的郵輪碼頭海景,與懷舊湖水藍廚房相映成趣。


■以金屬及簡約大燈泡為主調的燈飾很有loft的味道。


廚房交流出創意
Andrew除了酷愛藝術,原來也鍾愛烹飪。他跟法國廚師學師短短半年,就已在加拿大開設法國餐廳。「我喜歡找好吃東西與朋友和員工分享,交流潮流文化,談音樂、設計等。近期導演泰迪羅賓也來吃過我的手勢,他從小已看着我長大,知道我愛藝術創作,就與我商量搞一個project,將他的80年代大碟《天外人》內每一首歌,都化成獨立的畫作展出。這些搞作,都是在杯酒間談出來的,在太凝重的辦公室真的不相襯!」


也因為如此,他決心在workshop也弄一個廚房,在旁加上一張吧枱,讓員工也可用作pantry,望着海景鬆一鬆,眼睛也放鬆點。最令人注目就是整個廚房的木廚櫃都髹上懷舊的湖水藍,一般家居少有。「只要做出我愛的pop art效果,我不介意花點心機。」最好玩的,還是Andrew將粗糙的石壁牆配上石柱式的線條,放上廚房的天花板,整個空間就如倒轉了一般。


■黃撞黑色帶有80年代懷舊風味,Andrew感覺很sharp醒!


■玄關黃底黑字"Who's better than bad boy?",bad boy正是指Andrew本人。

員工有話說
吧枱用膳 光明正大


「在這裏工作很有陽光感,落地玻璃射進陽光,有時不用開燈都很光猛。最喜歡開放式廚房,不用好像『蛇王』般埋在pantry裏,可與同事光明正大地在吧枱吃喝。有了這個廚房後,老闆不時會下廚予我們和客人,工作晚了不必再在茶餐廳吃,對公司歸屬感多了很多。老闆在落地玻璃前鋪上一條細小的假草皮,感覺也很清新,而且覺得老闆很有趣味。勉強要說缺點或許是不像普通有分隔板的辦公室般有私人空間吧,有些私人電話不能說得太大聲。」


■設計助手李文茜

沙發畫圖 大腦暢通


「因為我們常常坐着畫圖,工作時間也較長,很怕長期坐在同一位置,如果是有間板的辦公室會覺得十分封閉,很易『腦閉塞』,如今我可隨時拿着notebook於沙發上畫圖,隨時換位置工作是我的夢想,筋骨好像也沒那麼硬。同時我也喜歡兩個矮身的大茶几,有時我們會坐在地毯傾設計,不知怎的有開家庭會議的感覺,很溫馨,哈哈!設計方面深啡方格地板很有懷舊的感覺,自覺很有味道,而且在大量畫作的寫字樓做創作,更自覺是做着藝術工作,無入錯行,好proud of myself。要說缺點的話是看着這舒適的客廳,有時忍不住想去睡一睡呢!」


■設計助手陳文健

何謂loft風?
從字面解釋,loft是指倉庫或在屋頂下存放東西的閣樓,然而在二十世紀後期,這種風格逐漸成為型格的居住生活方式,如今主要是指那些從舊倉庫改造而成、較少間隔的高度開放式空間。這種風格由紐約的蘇豪區(Soho)開始興起,其特色在於空間具有流動性、有偌大玻璃的通透性、綴以多彩懷舊藝術擺設,家具的元素也較多金屬或木製的產品。Andrew的office不完全是loft的設計,其環境表現得光鮮一點,沒有loft的粗糙和破舊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