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为什么我的 Macbook 永不关机

为什么我的 Macbook 永不关机
来源: www.zhangzishi.net
许凡草
前两天一个朋友找我出去吃饭,我赶紧结束了一盘《暗黑 3:夺魂之镰》,合上了 Macbook Pro 就起身出门。朋友随口问了一句:你不关电脑吗?我告诉他,我已经有四年没关过自己的 MBP 了(乘机等特殊情况除外)。
我加入苹果公司后,2010 年买了第一台自己的 MBP,然后扭头问身边的同事,怎么关机。结果他摇摇头,转身走掉了。我这才发现,在这里关机的行为是被严重鄙视的。
我赶紧问了周围几个同事,关机究竟有什么不妥?他们的回答都是:谁关机啊,没必要,苹果在笔记本产品上花了很大精力,就是为了能让用户把电脑合盖就走。
乔布斯是一个非常讨厌「电源键」开关的人。从产品的极简设计和出色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他都认为关机没有必要,会让用户不快。
他消灭「电源键」的首次尝试是 iPod 这个产品。自此之后苹果的大多数产品都尽量避免让用户去关机。想想你的 iPhone 或 iPad 吧,绝大多数时,它们都是处于待机状态而不是完全关闭。用户随时可以让它们「醒过来」。
iPhone 的那个按键叫做「Sleep/Wake」键,Macbook Air 的电源键也设定成休眠功能,iMac 的电源键藏在机器后面和底壳浑然一体生怕你找到。一个电子产品需要用户每天操心开关机,这样的用户体验的确不够好。
《乔布斯传》里提到,乔布斯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设定这样一个流程:按下去——等待关机——再见。当 iPhone 等产品完全实现随用随开后,苹果一直在不断改进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Macbook 的节能一直做得不错,默认 15 分钟内从关闭屏幕、硬盘直到休眠,把功耗做得低到可以忽略。然后晃晃鼠标电脑就又马上可以用了。
OS X 的节能表现这么好得益于软硬一体,据说连敲击的间隙都会把键盘电路切断来节能。更不用说 CPU、主板和内存上的那些省电高招了。
Mountain Lion 操作系统为配备固态硬盘的电脑增加了一项新功能—— Power Nap,可以让笔记本电脑在极低功耗的睡眠状态下,仍然可以完成接收邮件、数据同步、Time Machine 备份等数据更新。
而从 OS X Mavericks 开始,苹果已经将电源键短按默认设定为 Sleep。这或许暗示用户,你可以把 Macbook 像 iPhone 那样用了——按一下锁屏、按一下点亮。
用户的关机习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 Windows 操作系统培养起来的。大家普遍认为 Windows 一直开机会让系统变慢。其实微软早就在 Windows 系统里实现了笔记本盒盖休眠的功能,可惜受制于各厂家硬件兼容问题早期经常出一些小毛病,让我这样的用户有了心理阴影。
合上盖子走人看起来很帅,只怕几个小时后回来电源耗尽文档也统统丢失。估计 Win 8 已经大幅改善了吧。。。
还有一部分用户担心待机会让硬件老化。目前用户大约平均 3 年换一次笔电,那些硬件还没等到老化,就已经被你淘汰了。过去四年,这已经是我第三台 MBP 了。
大家还记得《乔布斯传》的结尾,是如何从另一个层面解读乔布斯厌恶关机的理念嘛(了解这段故事,微信帐号「knewonecom」回复:off),帮主去世那天,你们关机了吗?读了这段故事,你可能会理解为什么不应该关机。

————————————————

转载请注明:涨姿势 » 为什么我的 Macbook 永不关机

品读分享

想看最靠谱的资讯?下载品读→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