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果日�- 酒在醉前:回到未�Pouilly-Fuisse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回到未來Pouilly-Fuisse
酒在醉前:回到未來Pouilly-Fuisse

香港天降冰雹是大新聞,市民以為世界末日。我不知是幸運或不幸運,這種有如世界末日的場面經常遇到。冰雹的成因,簡單點說是強烈溫差碰到潮濕天氣出現的天文現象,當知道最佳的葡萄園位置是溫差大的地方,便明白我並非甚麼末日使者。

去年法國布根地傳出葡萄園出現冰雹及水浸消息,嚴重影響2013年的收成。布根地葡萄酒產量僅佔全球總產量0.4%,是茫茫酒海中的一小滴,不足以左右世界葡萄酒秩序,新世界以至一些舊世界產酒國,反而因供過於求而發愁。不過,布根地連續三年天氣不穩,產區葡萄酒價格無可避免會搶高。

不少人認為布根地葡萄酒很複雜,其實惟獨她把產品分成四級,最高是Grand Cru(特級葡萄園),拾級而下是Premier Cru(一級葡萄園)、Village(村莊級)及Regional(地區級)。級別是為葡萄園訂定,布根地人認為好田出好酒,於是級別也成為酒質分級,越高級身價越高。布根地將葡萄園分級是數百年前的事,但到 1935 年法國政府推出葡萄酒地區監管法例 AOC(Appellation d'Origin Controlee),才一併將葡萄園分級變成官方制度。其中33塊Grand Cru 各自獲得一個獨立 AOC,Premier Cru 數量較多,沒有自家AOC,只是借用Village 的。現時Premier Cru共有684個,亦可寫成「1er Cru」。

Grand Cru至高無上,要升級不易,葡萄園晉身Premier Cru卻例子不少。今年的 Les Grands Jours de Bourgogne特別安排一場Pouilly-Fuisse(讀音:poo-yee foo-say)試酒會,展出酒款來自該產區認為有資格問鼎Premier Cru的葡萄園。它是布根地五大產區中 Maconnais的一個AOC,本來由Solutre-Pouilly及Fuisse兩條村組成,現在也包括了Chaintre及Vergisson,四神合體。Pouilly-Fuisse是Maconnais的明星,以100% Chardonnay生產白酒,酒質不讓Cote de Beaune專美,奇怪是Pouilly-Fuisse不但沒有Grand Cru,就連Premier Cru也沒有。原來問題不在先天,在後天。當AOC推出前,當地酒農沒有興趣花工夫為葡萄園分級,放棄了申請,只取得一個Village級。制度出台後受到世界酒粉膜拜,身價不斷上揚。近年氣候越來越反常,產量不可靠,只能以品質掛帥。可是市場只懂Grand Cru、Premier Cru,Village 級的身價難以相比。Pouilly-Fuisse改變初衷決定申請,卻遲了近80年!試酒會是迷你垂直試飲,33家酒莊拿出相同葡萄園不同年份作品,喝過近百瓶明日之星後,我深信部份的確實至名歸,完全符合Premier Cru標準。

其中來自Vergisson的三塊葡萄園最令我嘖嘖稱奇,Domaine Saumaize-Michelin的Clos de la Roche陳年能力驚人,喝到的1985年,嗅起來略有氧化氣息,喝到口腔卻沒有半點老態。Solutre-Pouilly的Les Clos也令我大開眼界,Domaine Denuziller莊主給我看葡萄園土壤標本,竟然有很多動物骨頭化石,難怪喝到他的1985年老酒時,礦物質及香料氣息仍非常實在。Fuisse的En Chatenet也別具性格,喝Domaine Roger Luquet的2000年出品,我想到的是鹹的甘蔗汁!相比下Chaintre的八塊候選葡萄園卻有點遜色,好喝卻欠性格。審批需時,距離酒莊可正式在酒標印上Premier Cru至少還有好幾年,一般喝葡萄酒喝的是歷史,如Pouilly-Fuisse申請升級成功,我喝到的也是未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