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果日�- 所以,我不理解基督徒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所以,我不理解基督徒 - 高慧然
所以,我不理解基督徒 - 高慧然

台北捷運慘案發生後翌日,疑兇就讀的東海大學發表「給東海全體夥伴的一封信」,把疑兇殺人動機揣測為得到的愛不夠多,至少,學校認為還不夠愛他。這封宣揚基督之愛的信據說賺盡許多人熱淚。可是,我看了就是覺得彆扭。比如這一段:「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悲劇發生了,受害人失去性命,受害人家庭一生不能擺脫痛苦和陰影。東海大學可以有怎樣「不一樣的承擔」?可以承擔些甚麼?

我見過很多基督徒,遇到災難,必定會說的一番話是,「神為甚麼讓這事發生?神讓這事發生有祂的理由吧?神要我們在災難中反思甚麼?得到甚麼教訓?神要在災難之後祝福我們嗎?」如果疑兇就讀的是非基督教學校,學校不會引學生及社會這樣思考,從中尋找神的啟示。這個,會不會就是東海大學所謂的「不一樣的承擔」?

一個人成為殘暴冷血的殺人狂魔,不只是進了大學這一年後得到的愛夠不夠多可以解釋的。也許與先天的基因及後天的成長環境有關,甚麼原因都有可能。家長、學校、社會、教育,以及法律制度……全部要檢討,所謂的承擔是盡最大努力把再發生類似事件的機率減到最低。而不是藉此宣揚愛萬能論。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