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果日�- 中台少女用��演�史

蘋果日報- 中台少女用話劇演歷史
中台少女用話劇演歷史

【本報訊】「在中國(國際學校)時我有個美國老師,2009年6月4日他跟我們講六四這個話題,當時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國人,我說不知道六四是甚麼。我一直記得那節課。」這件在中國大陸沒有機會了解的事,就這樣在Beryl心裏種下疑問和好奇。


■Beryl(左)及Melissa為10分鐘的話劇籌備了半年。

採訪親歷者寫劇本
16歲來自上海的Beryl現在加州讀中學,她與17歲來自台灣的同學Melissa一起參加美國中學生NHD國家歷史日的比賽,短短10分鐘的話劇,她們籌備了半年,除了網上查資料,還透過電郵聯繫到五名當年的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進行採訪,再將這些親歷者的經歷和感受寫進劇本。她們曾問一些敏感的問題,包括「你覺得你作為學生領袖對這悲壯的結果有沒有間接責任?」


「親身經歷跟書本上寫的、網絡上查的會有不一樣的一面,問他們的問題都是我們最想知道的。」Melissa說在台灣課堂上也教過天安門事件,但她印象不深,這次最震撼是看學生唱着歌離開天安門的畫面:「他們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他們的國家甚麼都不怕,那個畫面很震撼。」


州賽區前兩名可以參加國家比賽,她們的話劇獲第三名。應《蘋果》記者要求,她們在車房裏重演了一次。「中國我為你感到悲痛,因為你錯失了一個不會再回來的機會!」這是扮演學生和知識分子的Beryl的對白:「我覺得天安門事件對中國存在非常大的意義,是中國歷史上的轉折點。如果當時學生們成功的話,中國就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中國任何一個網站搜索六四都是沒有結果的,教科書也完全沒有;中國的很多同學完全不知道。」


一中一台的兩個少女也有意見分歧,她們將分歧也寫進劇本,扮演政府的Melissa說:「我有時候會想真的有可能順從學生那一方面那個晚上就變成民主麼?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直向政府施壓,不答應要求就絕食,會不會令政府覺得不用軍方壓的話,這群人會越來越亂?」「我覺得至少那是一個開始(對於民主)。當時那些學生真的覺得他們能改變歷史。我們都是過後來看了,這些學生犧牲生命,覺得很可惜。」Beryl這樣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