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我投�旅�出版社的故事 | 林一� | 主�新�

我投資旅遊出版社的故事 | 林一鳴 | 主場新聞
我投資旅遊出版社的故事

香港出生,從事金融行業逾二十年。愛投資,愛跑步,愛寫作,在中港撰寫的財經著作超過三十部,以及定期於報章及期刊發表文章。

徐緣在數天前寫了《閃令令旅遊書賺錢神話》一文。我看過了之後,又想寫一篇文章。

我想寫這個題目,因為徐緣是行外人,我是行內人。

靜靜地告訴你:我都有搞旅遊書出版社,而且公司搞得不錯。每年我看見公司 P&L Statement 的時候,都會笑得很開心。

我是「經緯文化」出版社的股東投資者。如果以本地出版市場計算,「經緯」涵蓋地方種類和市場銷量,很多範圍都在前數名的位置,每年銷量和公司盈利都非常 Happy 。目前已有接近三十條旅遊路線,範圍包括日韓丶東南亞丶內地線及澳洲歐洲等地,台灣當地發行了十多種旅遊書,內地亦推出八本簡體版;我們亦與其他國家合作,至今已推出三本泰文版的旅遊書。

當然以上的成績,大部分都不是我的功勞。因為我的工作很簡單,只是剛成立的時候負責俾錢,和定期開會之時吹吹水而已;全部的功勞,都是屬於公司元老 Gary 和 Simpson 的。 
 

我投資旅遊書的原因

為什麼林一鳴會投資旅遊書出版社?此事說來話長。從十多年前出版的第一本書開始,我有十多本的作品,都是英皇旗下新傳媒的「經要文化」為我出版。新傳媒擁有經濟一週丶新假期丶東方新地等雜誌,開始時經要主打財經書籍,後來種類越出越多,例如當年出版的心靈勵志書,曾是商務全年非文學類銷量榜首五名之內。

新傳媒在三年前做出一個決定,不再繼續書籍的出版業務,於是我們成立「經緯文化」新公司,向新傳媒付了一筆錢,把經要數百本書的版權,和二十多萬的書籍存貨,全部都買了進來。當時經要文化的範圍很廣泛,除了經濟和投資書外,還包括旅遊書丶明星寫真集丶小說丶心靈書等,令到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已有足夠的產品在市場營銷,不用像其他新出版社要一步一步累積產品,也能每月有固定收入。 
 

集中火力 專攻旅遊

但我們成立新公司,總不能把所有範圍的書都出版,必須把一些沒「錢景」的類別放棄。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如果做錯了的話,公司是會死的。

對於從商的人,最重要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要問正確的問題。當時我們搞出版社,第一個問題是:「誰是我們最大的對手?」答案是容易的,出版社最大的對手一定是互聯網,手機和 ipad 上這麼多資訊可看,還要到書局買書嗎?問題二:「那些書籍的種類,較不易被互聯網打死?」財經書肯定不是,網上財經資訊一定較看書要快要準;寫真集應該也不是;小說丶心靈書等就更不用說了;旅遊書可能是較好答案,起碼我覺得在旅遊的時候,拿一本旅遊書比拿一部 ipad 更為方便。問題三:「網上很多資訊都是免費,甚至還有人會送錢給你;但買書卻是要給錢的。那些書較容易令人給錢購買?」旅遊書也是好答案,因為去一次旅行要付幾千到幾萬元,花幾十元買一本旅遊書,錢是較容易從口袋中拿出來的。

結果證明我們是對的。

在過去三年之間,出版業市場不斷下跌,但旅遊書銷量直線上升。不相信的話,請到書局走一圈,看看那些書放在最當眼的位置。 
 

旅遊書行銷策略的兩個階段

徐緣在文中說了旅遊書的行銷策略,這點我要以行內人的身份,補充一下。

書籍的行銷,與其他商品有一個很大分別,就是銷售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單靠封面,吸引客戶從書店豬肉桌把書拿上手;第二階段是書拿了上手,客戶在幾十秒看書的過程內,令他們把書買下來。

第一階段佔銷售成功 80% 以上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方法把書弄到客人手上,就算內容做到天下無敵,都是白費氣力。所以「閃令令」是有用的,主要是 Eye Catching ,但我們較「閃令令」遲起步,總不能抄人做「閃令令」吧……於是我們為每本書加個 3D 封面,雖然增加不少成本,但策略上是成功的,在書店豬肉桌上真是頗為搶眼!當然我們非常清楚,這個 3D 封面除了沒有功能,還增加書的重量,但在開始階段要打贏,就要用這些方法。現在我們已有差不多三十多條路線,在豬肉桌已夠搶眼,於是就不用再做 3D 封面。

第二階段的成功策略,主要是排版,顧客拿上手時會覺得資料很多,有大量圖片,感覺很抵買,再加上清楚易看。對於這方面,我們自問是做得不錯的。

怕別人跟風嗎?

旅遊書成為了出版業少數賺錢的金蛋。那麼我們會怕別人跟風,一窩蜂搞旅遊書嗎?

我的答案是:不怕。

做生意的成功,不是看 TopLine ,是看 Bottom Line ,即最後落袋的 Revenue ,重點是控制成本。我們成本控制非常之好, Profit Margin 在 30% 以上,即賣出一本 100 元的書,扣除了發行折扣、印刷、版稅、編輯及其他成本,最後落袋仍有超過30元,在行業上算是頂級了。行外人要在短時間內,做到這個成本控制,是 Mission Impossible 。 
 

下一步的路

雖然我拿起公司 P&L Statement 的時候,都會笑得很開心,但我們全都清楚明白,這些笑聲不一定在以後每年都會聽到,特別是像出版社這類的傳統行業,我真不知道在三五年之後的世界,還有多少人會去買書。

今年我們已開始從多個角度考慮,在旅遊書業務以外的發展,例如想過搞一個旅遊網站,但連「蘋果動新聞」也很難賺錢,我真的沒有太大信心;也想過搞旅遊雜誌,或搞一間「經緯旅行社」,重點是另類旅遊,例如馬拉松或三鐵比賽旅行等;總之腦內一大堆計畫,但還未有定案,要做多點分析和研究,才可進行下一步的決定。

P.S.: 周三開鑼的書展,經緯文化都有一個「蚊型」攤位 (1AB06) ,到時看看有沒有機會和大家見面交流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