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果日�- �,偏要露眼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財,偏要露眼 - 高慧然
財,偏要露眼 - 高慧然

上次跟張無忌飲下午茶,他說起一家人的日本之旅,特意打開手機相簿,讓我看一幅相片。相中人是張的太太,站在東京其中一條人來人往的街上,手上像撲克牌似舉着一疊現金。不是為了炫富,而是鬼馬地公告天下,這個地方很安全,財露眼也不要緊。


作為遊客,對一個地方的首要要求是甚麼呢?我的要求是安全,相信絕大多數遊客要求一樣。再好的風景、再美味的食物、再價廉物美的購物點,如果不安全,讓人人心惶惶,那麼,遊趣必定消失殆盡。


我一直覺得東京和香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樣擁擠,一樣繁華,一樣便利,一樣美食處處,一樣有令人迷醉的魅力。但自由行開放後的香港,漸漸失去「香港氣質」,變得骯髒、不安全、無次序,而且擁擠至不堪的程度。單一種類的遊客人數之眾,幾乎取代香港人,成功改變一個城巿的形象、特徵與氣質。


住在Calgary的一個朋友,每年放大假必定飛到東京,享受人氣與美食。我問他為甚麼不飛香港,他反問我,「香港仍然是昔日香港嗎?香港仍然存在嗎?今天這個香港,跟東京有可比性嗎?」記得當日我問張無忌太太,敢不敢在香港閙巿拍一幅「露財相」,她說不敢。於是我明白,我的朋友是對的,香港與東京已經沒有可比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