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果日�- �巴�G20�者� 芮�咪提�成名

■芮成鋼在首爾採訪G20峯會,搶咪向奧巴馬提問。

37歲的芮成鋼是安徽人,中學時代就風頭過人,中學畢業以合肥市文科狀元考入北京外交學院,大學畢業時原有多個選擇:去中國銀行做行長外事秘書、去外交部當外交官,或出國留學,當時他已獲英美兩所名牌大學許諾,給予全額獎學金。


但他最後進了中央電視台正籌建中的英語頻道做記者。在央視十多年先後主持十多個欄目,更成為央視採訪外國政要的主力,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曾讚他是「並非每個國家都擁有的世界級記者和主持人」。 


芮成鋼最出位舉止是2010年11月12日,在南韓首爾採訪G20峯會美國總統奧巴馬記者會,芮屢舉手不獲點名,最後一個問題奧巴馬指定給韓國記者,但芮搶咪在手:「奧巴馬總統,其實我是中國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我們是這裏的成員之一。」奧巴馬說:「你的英文比我中文要好,但為公平起見,該輪到韓國記者提問。」芮堅持:「如果韓國朋友讓我代表他們呢?」奧巴馬:「那要看韓國記者是否有問題……」最後在場韓國記者無人反對,奧巴馬惟有無奈點頭。事件引輿論熱議,有人指他搶咪失禮儀,也有讚他專業。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