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果日�- 我,64�(�) - ��智

蘋果日報- 我,64歲(續) - 鄧達智


我,64歲(續) - 鄧達智

70年代初,這股維持了十多年左右的夾Band熱潮慢慢退減,溫拿是最後一組,也不唱英文歌咯。不想入夜總會或歌廳謀職位,寧願淡出在旺角開間小小唱片鋪,能夠天天跟音樂一起,非常滿足。


開店前頭十多年,生意說差不差,未必發達,搵兩餐綽綽有餘。80年代初,日曲廣東歌兼電視劇主題曲大行其道,譚詠麟、徐小鳳、林子祥、羅文、陳百強……然後梅艷芳、張國榮、Beyond另加日本歌手大行其道,正版唱片、錄音帶加Walkman風氣,生意唔憂做,社會風氣非常好,香港亞洲四小龍一哥,繁華到不能,收入高、租金買樓價錢都似人樣,不少廿歲出頭、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熟客遇上長週末經常飛日本掃時裝,大家活似好生活不斷,工作出路衣食永遠不愁!


你們沒經歷過香港的80年代?真是人生遺憾!


除此,83年戴卓爾夫人北京見過鄧小平,人民大會堂前仆街,香港股市也仆了好幾仆,不少人也計劃開始移民,姐姐不斷要求媽媽到多倫多跟他們生活。計算內地改革開放,離家數十年,她;心思回歸故鄉上海養老。


移民潮?89年64之後才真正鼓動移民。


當梅艷芳也走入跑馬地,上台支持北京學運前,以百萬計的我們已上街多次,整個城市擁抱悲情與希望,甚至文匯報、大公報、新晚報仝人都一起走上支援學生、吶喊打倒這、打倒那的街頭。


灰色、全城灰色,64瓦解。隨後幾年至97,已難計算香港人走了多少百萬。


我沒有走,一個人,去那裏不一樣?從唱片、cassette而CD,到今天人人聽YouTube,歌手唱的不過K歌,唱片沒了巿場,我也賤賤格格從兼賣印度神油、偉哥、益力多、奶粉、法國雙飛人……少年西曲 Band仔面貌無存,精神?更加七零八落,還好有兩層舊樓,住一間、租一間出去,生活OK,我間麻雀鋪?又加租啦,班業主根本唔係人,吸血鬼嚟㗎!


學生到政總遊行示威、留守。自己曾經後生過,熱血是應該這樣流的,總之小心啊!佔中佔到嚟旺角又有點過火,MK即係MK,平常風平浪靜,阻住我們這些店仔冇生意?當捐獻、支持青少年。但阻礙各方社團搵食?不明智,非常不懂事!


我,64歲;就算唔死,早已耳順。大鑼大鼓過後,哭喊涕淚過後,生活一樣柴米油鹽;同學們追求民主理想偉大,請謹慎、安全!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