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果日�- 狼不�也不去 - 林夕

蘋果日報- 狼不來也不去 - 林夕


狼不來也不去 - 林夕

10月4號晚,狼來了。


在現場也有議員一路提醒我們,今晚風聲緊,清場消息來自羅致光。但因為是羅致光,關係千絲萬縷,我覺得被作為吹風工具的機會偏高,加上那夜主題是反暴力,我是狼政府,明明在玩民意消耗戰,也不會貿然在那夜動手,果然平安過渡。


10月6號夜晚,狼又來了。手機訊息不停閃亮,四方八面朋友互通消息,留言散播流言,當夜凌晨三點,政府會來真的,全力清場。這已不是第一次,應該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這次動用更高武力清場,會覺得比較可信,因為,當風筒吹風的級別更高更多。最初有唐英年、董建華、八大校長、宗教界領袖等等一起公開勸喻學生撤退,這不夠嚇人,校長最擔心學生出事,宗教界向來宗旨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後來連陳日君,連李國能都放話了。連字的意思,一是李國能就此事罕有發言,言必可信;二是陳日君最初勸進,忽然放過來勸退,更具震懾力。


為此,我與朋友的線連來連去討論,信還是不信?如果我是狼政府,現在分明玩拉布,玩民意爭奪戰:拖吧熬吧,最好由反佔中雇傭兵點火,由受影響市民的怨氣渲染,失去中間溫和支持者的理解同情。怎麼笨到在此時此刻再犯眾憎,挑撥更多人出來?還有,讓風繼續吹,吹得學生自動離場,是解決當前危機最低成本方法,是不戰而勝至高兵法,不宜輕易上當。


結果一夜又無事。賊未過,兵又興。有人傳來口信,替德高望重者可惜:萬一學生真的聽權威者言,在對話都未撈得一場前就此無功而退,初衷盡棄,吹風筒豈非這場運動的千古罪人?


我答:這個當,誰也註定要中。人命當前,理智分析枉然,寧可錯信千次,也不敢坐視六四重演一回,那時也一樣是千古罪人。


所以這招高明極,狼不來也不去,累的你們賊死之餘,也讓你們鬧分裂,今天張超雄就聲討沈祖堯陳日君李國能:在這關口上竟然叫大家撤退?然後朋友又罵張超雄,狼要是真的來了,這責任你負得起?


高啊,高在狼成功讓我們對狼政府已完全失去信任,不能用文明理性猜度牠的策略,在越亂對牠越有利的前提下,更不能低估牠獸性大發的機會。此刻,幾乎可以看見狼一臉奸笑,信不信由你們,最好信,否則,你們看着辦吧。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