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果日�- 身 份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身 份 - 高慧然


身 份 - 高慧然

新買的電視機有WiFi功能,可以用電視機來上網。我是電子盲,只用電視機來看電視,從未使用過WiFi功能。某日有朋友來我家,發現電視機的上網功能,甚雀躍,拋開自己的手機和iPad,用我的電視機來上網。事實上,用電視機上網,是一件麻煩的事,用遙控掣代替鍵盤,亦非一時三刻可以適應。搞了半天,他終於上網,速度卻遠不如電腦。


我百思不解,「你不是有電腦嗎?為甚麼要用電視機來上網?」


「用電腦來上網有甚麼了不起?電視機可以上網,才是了不起的事吧?」這是他的思維邏輯。


我的問題卻是:「明明家家戶戶有電腦,為甚麼要把上網的功能轉嫁給電視機?」


以前我很喜歡買某牌子的二合一洗髮水,洗髮與護髮用同一枝液體搞掂,價格便宜。用了一段時間,發現二合一最了不起的功能是方便,僅止而已。


不同的電器有不同的功能,正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身份、崗位、責任,無法取代。最了不起的電視機不需要上網速度快,有齊常用apps,只需要是一部好的電視機便已足夠。


如果說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自己的身份的話,那麼電器亦然。一個人,了解自己的身份至關重要。我認識的一個男人,小時候環境不錯,自詡「太子爺」,成年後仍無法拋下身份包袱,去到任何地方都以「太子爺」自居,令人啼笑皆非,認識自己的身份真有那麼難嗎?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