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果日�- 父��女�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父親與女兒 - 高慧然
父親與女兒 - 高慧然

人類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我很明白無法選擇父親的痛苦。為人子女,如果我們為自己天生擁有那樣一個父親感到羞恥,而我們卻不能罷免他、撤換他,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也許方法一是單方向宣佈不認那樣的父親。方法二則是想盡辦法做不符合身份的事,像頑劣的孩子,努力要引起上天的關注,讓上天知道:「我好不滿!你為甚麼給我這樣一個父親!?」


有時候,我是同情689的女兒的。有時候我覺得我明白她,她種種怪誕乖舛行為,與特首女兒身份不符,她像個未成年任性孩子,想盡辦法要讓父親丟盡顏面。一個男人,正面臨政治生涯被結束的巨大危機,女兒不是以低調和沉默支持,反而唯恐天下仍不夠亂,一次又一次主動挑釁民眾,嘲弄納稅人納稅為她買飾物、鞋子,其至貼自拍相挑釁:「有種來打我呀笨」……要有多麼厭惡、憎恨自己的父親,才會一次又一次為他添煩添亂呢?中國人說「一身兒女債」,是言若有憾實則喜之的,父母甘心為子女付出。在這一對父女身上,這句話卻有了另一種詮釋,這個女兒,確是來攞債的。


一個人,人緣差到如此程度,職場上沒有一個朋友,只有包括波叔叔在內、人品備受爭議的所謂發展局局長,整個班子差到令人不忍目睹。跟家人亦不能建立健康關係,是事業、家庭均失敗的典型例子吧?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