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你有苍老师 我有周小平

你有苍老师 我有周小平
来源: jianshu.io

文化大国日本的第一文化品牌是什么?AV。

AV第一品牌是谁?苍老师。

作为日本当代文化顶峰上的明珠,苍老师的作品深入民心、深入浅出,极具情感感染力,这是连陪跑七次诺奖的同胞村上春树都望尘莫及的。毫不夸张地说,村上十本《且听风吟》的文艺成就,比不上苍老师一次"且听呻吟"。

老牌人民艺术家苍老师之所以取得今天的辉煌,全因2009年时立地从良,成功转型。2010年间,苍老师又乘微博之风跨渡东海,驾临中国,自此席卷一众宅男屌丝孤寂而亟需安慰的心。如今的苍老师,已俨然成为中日亲善大使,有空就写写书法唱唱歌,财德兼修。从前的皮肉生涯就此一扫而空。

中日只一东海之隔,而同一个人竟可以如此形象分裂,不可谓不壮观。这一奇景的形成,究竟得益于东海的超强洗白能力,还是中国民众的有容乃大?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苍井空是成功的。而且,她的成功可以复制。

西方有佛,东方也有佛。复制苍氏模式的是近来翻炒走红的一个叫做周小平的人。

周小平何许人也?

周小平,四川青年文艺工作者,1981年出生。近日爆红,系因为他在国家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党报是这样记载这一段的:

总书记在讲到互联网文学时,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

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

"你们好!"总书记说。

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略显紧张地回答:"您好,总书记!"

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作为媒体老大,党报的这一段报道突显了两位年轻网络作家的生涩与稚嫩。但这却无损于周小平主流文艺界干将的地位。毕竟,能出席这个场合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且看,文联主席铁凝、前文化部长王蒙、还有冯小刚、陈凯歌、李雪健、陈道明等一众文艺大卡悉数在场,周厕身其中,自然声价十倍。这与当年苍老师君临微博,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且,联系到近期"统战网络"的部署,周的此番亮相,或许正是将担当重任的信号。有仔细观察的人也看到,16日的主流喉舌《参考消息》连发了周的三篇文章,简直是周的专版。

但正是这一枚未来网络战略的干将,在舆论界却有着激烈的非议。

比如,周干将的代表作名叫《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许多人为他贴的标签却是"请不要辜负这个傻逼"。按照主流媒体的评述,这本书:

"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澄清了一个个污蔑我民族、国家、政府和社会的不实之词,批评了一个个所谓'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怪论误解,用网言网语铺设事实,用知识常识正本清源,产生了'以草根引导草根'的良好效果,扩大了网上的正能量。"

但舆论界出来翻书的结论是大相径庭:

"该书有44处造谣是移花接木、滥竽充数"

"稍不留神就被洗脑"

周干将的文章究竟是辟谣还是造谣,笔者不敢妄下判断。但略看过一些以后,我深有"虽然只是路过但还是被这家伙无端指着鼻子骂"的感觉,脓裂的斗争思维令人智商骤降。在这一点上,周的文艺远比不上苍老师的亲民。

文章好不好是不知道,但干将兄的一段不体面往事却是言之凿凿:此人办过黄网!(这一点倒和苍老师接上轨了)。有毒舌者更评论:办黄网,是他一生中唯一体面的职业。

体面不体面,真是不好说。有道是英雄莫问出处,干将莫问往事,特别是在有苍老师前车之鉴的基础上,干将兄摇身一变,招摇过市,本不算奇事。东海之水清兮,可以洗苍老的皮肉,那个什么海的水也清,可以洗周干将的黄。他成功洗白了,并终于在网络时代与苍老师瓜分"人民艺术家"的美誉。作为旁观者,我送上祝福。但在祝福的同时,我又为他担忧。

毕竟是风口浪尖的位置啊,稍一不慎,容易倾覆!且看当时苍老师,虽然被捧上神坛,但在中日矛盾激化之时还是难逃躺枪命运;如今的周小平,只不过是甫一与权力握手,便遭各方舆论界豪强起底、围攻,尤其是在当下局势波诡云谲情况下,周干将的命运实在难测。究竟会成为祭旗小白鼠,还是平网小干将,这一切,还是交由智商决定吧。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