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果日�- 海�天空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海闊天空 - 高慧然

海闊天空 - 高慧然

我的墨西哥朋友一直叫我介紹一首能夠代表香港精神的歌給她,她說她喜歡歌,歌是兩個陌生人、兩個陌生地區之間最快最直接進行溝通的方法,如果我找對了歌,那麼,對香港一無所知的人瞬間便能明白香港究竟是怎樣一個地方,香港人的精神又是怎樣一種精神。


所以,這段日子我們一起聽了很多墨西哥歌曲,我不知道是我理解錯誤,抑或她找得不好,從歌聲中認識墨西哥,墨西哥似乎是個熱情豪放的民族,很快樂,樂了再說。


因為這樣,我找歌的時候有了壓力,遲遲無法作出決定,哪一首歌才代表了香港精神?而所謂香港精神又是甚麼?刻苦耐勞的獅子山下精神?除此,還有別的嗎?她從未聽過來自香港的歌,我給她的歌,將成為她的「處女聽」,我更不敢在網絡亂找,這事一直擱置下來,直至某一天,我突然想起「海闊天空」!風雨中抱緊自由,這不正是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香港人的精神嗎?他們超脫了上一輩「搵食啫」文化與追求,把公民權利、自由、人權、平等放在人生追求之首。他們對社會有承擔,相信長遠的穩定的良好的制度才是公民社會最重要基石,才會有海闊天空的明天。所以,我很慎重地把這首歌介紹給她。


她竟聽得眼泛淚光,她說:我聽不懂他們在唱甚麼,但我明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