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行MK 警要登記ID才放行

2014-12-14

■警察昨晚登記路過市民的身份證資料及搜查隨身物品。夏家朗攝

【本報訊】警方清場行動並無影響網民的鳩嗚意欲,金鐘清場後首個周末,連續兩晚都有市民繼續到旺角鳩嗚。警方前晚一度包圍行人路上市民,要交出身份證作登記始放行離開。放工到旺角購物的市民朱先生形容,在場警員態度惡劣,「好似宵禁咁,我想去搭巴士都俾人推走,搞到我miss咗班車」。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強調警方執法專業克制,並批評鳩嗚團友「係咪購物心中有數」。
記者:張婷婷 譚靜雯 朱雋穎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稱「心情靚就購物」,旺角前晚約10時就有約100名「心情靚」的市民到西洋菜南街荷李活中心行人路準備鳩嗚,附近有約100名警員在旁監視,其間透過擴音器呼籲:「唔打算參與非法遊行嘅人,請立即離開,否則有可能被拘捕」,一度舉起黃旗警告。由於警方不時封路,鳩嗚人群在西洋菜南街、彌敦道、亞皆老街和豉油街等位置往返。

市民憂被秋後算賬

至午夜12時,鳩嗚人數增至近500人,警方突然在亞皆老街上海商業銀行外和新之城外拉起封鎖線,將大批市民包圍,並封鎖該路段的兩個港鐵出入口,約300名警察增援。警察再指市民正參與非法集會,可向彌敦道離開,但須登記身份證資料,否則會被拘捕。警員排成一條通道,每10個一批放行,除了登記身份證資料,部份人更被登記住址等。有便衣呼喝市民:「行啦蛋散!」又話「邊個急屎急尿,嚟吖,嚟吖!」其間有2女1男學生被搜查背包及搜身後,因未成年被警員帶返警署,警員對他們說:「家幾點?你老竇老母唔理你?帶佢哋返去,搵老竇老母接佢哋返屋企。」約200人被登記身份證,有兩人拒出示身份證。
馮同學給警員包圍,登記身份證資料才獲警察放行,他不滿警員無理圍堵,「擺明砌生豬肉啦,心情唔好受,明明我哋行緊,屈我哋非法集會,好無理囉」。他擔心被警方登記資料後會秋後算賬。
林先生也被警員登記身份證才獲放行,「好多人都係等緊過馬路,突然間警察衝出嚟圍住我哋,話我哋參與緊非法集會要登記資料」。他質疑,「出嚟行街都要俾人抄身份證,係咪警權過大?喺行人路等過馬路又要俾警方呼喝,有人想去廁所又唔畀,好侮辱囉!」

昨晚至今凌晨拘7男女

對於旺角連日的鳩嗚行動,許鎮德昨稱有市民以購物為名作出滋擾行為,影響商舖營業,昨晚及今日凌晨警方已拘捕3男4女,年齡介乎16至52歲,當中2人屬於正被警方通緝人士,另5人未能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及涉嫌公眾地方打架。
許稱鳩嗚行動引起大眾市民不滿:「堵塞行人路、惡意叫囂及摷亂商店貨物,對於不停叫囂及辱罵(警方)嘅示威人士,市民會睇到呢啲(示威者)係咪滋事。」他強調市民「唔好試圖重佔路面」,指警方將會不偏不倚地執法,對於有市民不滿購物及歸家途中亦被截查及登記個人資料方獲放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