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果日�- 首富���良心�: 雨����我影�好小

蘋果日報- 首富強調講良心話: 雨傘運動對我影響好小

首富強調講良心話: 雨傘運動對我影響好小

【李嘉誠遷冊】


【本報訊】為向中央表態交心,由政府高官至富豪全部歸邊指佔領運動對香港經濟帶來災難性損失。惟獨首富李嘉誠大唱反調,指雨傘運動影響很小,更特別強調是「講良心說話」,暗諷有人埋沒良心。時事評論員及議員均認為李嘉誠言論上「唔再畀面梁振英同中央」,行動上又遷冊海外,是對香港及中國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記者:麥志榮


■記者會結束後,李嘉誠被問到會否收購亞視,他風趣說:「你覺得我好得閒?」許頌明攝

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有關的合併重組事先未有與中聯辦「打招呼」。李嘉誠昨在長和系重組記者會上,被《華爾街日報》記者問到佔領運動對香港經濟影響。他沒理會中央對「雨傘運動」這稱呼的忌諱,直言:「雨傘運動、學生運動,對香港做門市嘅有啲損失,我哋或者地區關係,損失好少,係講良心說話。絕對唔會因為呢個運動,影響我哋原定方針,在香港、內地、外國嘅發展」。他強調長和系是國際公司,在52個國家有28萬員工,笑着叮囑:「希望《華爾街日報》寫得positive(正面)啲。」


對於政改,李嘉誠表示:「原地踏步,對香港損害無可估計,如果唔行前一步,香港人變成全部都係大輸家,你同我一樣,最低限度,香港人一人一票可以選特首,有三個人選擇。對呢方面我睇得好重,冇一步,何來有民主進展呢?」被問到如政改不通過,特首梁振英可能會連任,他拒絕正面回應:「呢個你哋清楚過我,邊個人做,對我冇分別」,並稱「邊個做得好、做得曳,(政改通過)都係有得揀」。

曾遭新華社評論點名批判

李嘉誠不緊跟中央反佔中,去年10月已被新華社英文評論點名批判。文章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接見本港富豪訪京團,已要求各人團結一致支持中央及特首梁振英,但李嘉誠等幾名富商反佔領運動卻不夠積極。


早前特首、高官、建制派及工商界輪流抹黑佔領運動拖垮香港經濟,不少富豪紛紛加入「大合唱」,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指佔領運動令香港內傷,很快出現失業潮及有商舖倒閉潮;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亦指旗下巴士、零售和酒店都因佔領運動減少收入一至兩成,李嘉誠則稱要說「良心話」,拒絕歸邊。



■李嘉誠昨出席周年晚宴,開席前與員工合照。楊柏賢攝

評論員:對港前景不信任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李嘉誠的言論明顯是「唔再畀面梁振英同中央」,長和系過去10年在內地發展未獲巨利,而李嘉誠在江澤民年代時所獲禮遇,在習近平上台後又不再,加上不少經濟分析都不看好中國未來經濟前景,中央又收緊香港控制,政治及政策風險增加,預計李嘉誠今後投資一定完全轉向歐美市場,遷冊是對中國經濟及香港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一向反李氏霸權的勞工界議員李卓人指,李嘉誠是政治商人,說話一定計算過得失,他突然講「良心」,一方面是遷冊後毋須顧忌,另一方面是要洗底,在形象上撇清與中國腐敗政權的關係,對進軍國際市場有利。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長和遷冊是純商業考慮,不能因此便指長和系對香港無信心,不應作無限猜測。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上市公司註冊地不重要,是否在香港投資才最重要,李嘉誠早已承諾不會減少在港投資。


■雨傘運動持續逾兩個月,李嘉誠認為影響有限。資料圖片

上一則: 開曼群島 避稅天堂

下一則: 如剃習眼眉 中央意外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