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揾多揾少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50201


揾多揾少

「蘋論」李怡有篇「一齊揾少啲重回美好的香港」盛讚周潤發那句「咪揾少啲囉」並提到他的好友張敏儀和一位他未指名道姓的經濟學教授的對話;引述兩人意見不一,這位經濟學教授呼之欲出,這件事當其時我是在場的,不妨陳述一下我的感想。
周潤發的那句「咪揾少啲囉」,香港好多人拍掌叫好,一直到他赴京宣傳新片,我們也沒有異議,影帝級的人馬說句揾少啲好輕鬆,人在江湖,各有難處,但說是為重回美好的香港,叫人一齊揾少啲,恐怕李怡兄需要解釋一下。不是每個香港人都是你我這輩已退休的長者,仍在拚搏,要養兒育女、供書教學,應付日益加劇通脹的香港人太多,也不是每個人都如你我的朋友張敏儀;享有公務員退休俸祿,衣食無憂可以全世界走透透。
據李怡的引述,兩張的唇槍舌劍,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經濟專家分析中國市場,敏儀則力讚發哥好嘢,各說各的,而敏儀的重槌只像打在棉花堆中,教授眉頭深鎖沉迷在自己的分析數據之中,不能算是回應,就像我們講某個女星傻嘅,連糧都冇得出,怎去拒絕有利是的飯局?這一句傻嘅,也許是一種讚歎,教授說起發哥傻,是用自己的方式講一位演員傻到不在乎,其後發哥赴北京他也可說是有得揾咪去囉,誰也無話可說。
評論一件事,不可太一廂情願,喜歡的人左也對右也啱,不喜歡的人怎麼都不對。每個人有自己思維的方式、表達的方式,李怡叫人一齊揾少啲,我就覺得是揾笨,在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的香港,君子愛財,揾多揾少只要取之有道可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