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果日�- �昕下海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齊昕下海 - 沈西城

齊昕下海 - 沈西城

特首千金梁齊昕晉身銀幕,消息甫傳,即沸沸揚揚,哄動全港。這當然是梁小姐身份特殊,換了別人,新星上陣,最多在娛樂版佔一小角,另加一行「caption」曰「新星梁齊昕處女下海」,挑不動讀者心弦。一直聽說齊昕熱中第八藝術,早前走「貓步」,有板有眼;上電視做節目,中規中矩,於是片商青睞有加,與伊談合作。


是誰有如此力量邀得特首千金獻出「第一次」?不是王家衛,許是陳可辛吧!豈料,眼鏡遍地,竟是武師出身的劉俊輝,何許人也?八十年代後的年輕朋友,大抵未聞其名,即便影圈人士也未必識荊,這難怪,劉導演二○○四年後已淡出影壇,隔別十載復出,第一炮便請得齊昕拍戲,焉會不轟動!我跟劉俊輝拍過一部電影,參與這部電影乃何藩之介,一九八三年我認識了何藩,那時「嘉禾」拍《狂情》,故事說一個日本女人和一個港男,發生了一段情,男主角是陳惠敏,女主角就是以演《紅粉健兒》電視劇而為香港人熟悉的新藤惠美。新藤不諳中文,需要傳譯,「嘉禾」找我協助何藩工作,何藩是世界沙龍十傑攝影名家,拍的照片構圖優美之外,還帶着醇濃感情,攝而優則導,終成新浪潮名導。何藩不高不瘦,張生龐兒,潘安貌兒,活脫脫是唐僧,平日言語斯文,可一聲「開麥拉」,即陷忘我境界,手舞足蹈,大叫大嚷,指點演員演戲,稍不順心,粉墨登場,示範一番,遇有演員做得佳妙,就會拍手跺地,擊節讚好,一若孩童。電影拍了三天,我回到片場,導演換了黎大煒。何藩不幹,我也掉了飯碗,只好回斗室煮字療飢。


四年後,何藩打電話來約喝咖啡,要開戲,希望我為他編一個劇本。八七年我寫了《龍虎風雲》,紅火起來,請我寫劇本的人很多,怕負擔不了,何藩說「你可以找朋友幫忙呀!」一言驚醒夢中人,找了吳道子和莊澄,三人小組寫劇本,這部電影便是「三寶」公司出品的《慾燄濃情》,監製正是劉俊輝。從那時起,我們三人每晚上「三寶」談劇本。劉俊輝中等身形,口才便給,雙目蘊神,一看便知道是極其精明的電影人,他給劇本提「死綫」,要在兩個星期內趕起。時間雖緊逼,吳道子挺胸擔下來,說十天可「起貨」,我見小分場也構思好了,只是填對白和鏡頭,劇本初稿應當不成問題,於是跟劉俊輝握手敲定。豈料吳道子是「脫底棺材」,一天推一天,到最後,人影兒不見,失蹤了,這可把劉俊輝氣瘋,聲言追究,我硬着頭皮登門道歉,冀能息事寧人。劉俊輝脾氣發完,氣也平了,也就不了了之。當年電影人都有背景,不好惹,像劉俊輝那樣度量恢宏的人,並不多見。我們離去後,劇本交由李炯佳接手,拍成《慾燄濃情》。


時光荏苒,一別二十多年,劉俊輝復出,齊昕協助,惟記招缺席,能否為香港影壇發光發熱?唉!我不敢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