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果日�- 利字��:五十�可以�起��? -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五十萬可以買起亞視? - 利世民

利字當頭:五十萬可以買起亞視? - 利世民

亞視執董葉家寶昨天公開說,希望香港人可以一人一萬元入股亞視。


亞視不是上市公司,所以,股東數目最多只可以是五十人。換言之,一萬元一股,最多也只可以籌五十萬。假如五十萬就可以買到黃炳均持有的10.75%股權,恐怕在皇后大道中隨便找個人,我會考慮的。我只是想提醒葉家寶,就算未收錢,只是宣傳非法募資,都是違法的。


亞視的問題,不單是錢。錢,只是表象,真正問題是亞視根本沒有當自己是一門生意,而是一項政治任務。「完成任務」這四個字,是幾個亞視前股東都掛在口邊的一句;究竟是甚麼「任務」,大家心知肚明。


叫市民出錢去支持亞視,倒不如想辦法去叫消費者花時間看亞視。無錯,這就是為何我說亞視沒有當自己是一門生意。至少,沒有錢就想要別人出錢打救,這不是做生意的應有的態度。


其實就算撇除政治任務的考慮,亞視也有各種經營上的困難。一來,無綫的銷售人員,確實是首屈一指。二來,廣播行業是Winner takes all,廣播沒有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所以,節目越做得好,觀眾越多,廣告越貴,可以再投入做節目資源也越多。


廣播業,永遠都有一個主流大台,其他的台,就只有做專,做小眾。除非是以本傷人,亞視也好,別的台也好,策略上都不應正面和無綫搶主流市場;維基王想以劇集去撼無綫,是不按常理出牌,要是成功,教科書要改寫。


至於亞視,曾幾何時成功突破了幾次,有些時候靠遊戲節目,如《百萬富翁》,又或者名嘴的清談節目。這些都是用相對少的資源,找到Unique selling point的案例。後來無綫見亞視成功,反而走去學。對付歌利亞,要不斷找突破點,策略重點是要令大台疲於奔命,像流感病毒般不斷變種。過去亞視一找到Comfort zone,就安逸地不停自我複製,甚至去到瘋狂的地步。假如要我形容亞視,我會說它是香港文化產業的癌細胞,不斷自我複製,消耗珍貴資源,同是扭曲社會價值和正常運作。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