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果日�- 九十度�腰的司�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九十度彎腰的司機 - 高慧然

九十度彎腰的司機 - 高慧然

有一年去台南旅行,讓酒店介紹一個包車司機。司機着制服、打領呔,六十多歲模樣,很專業,最大的問題是禮貌得過份,讓我有些受不了。


司機禮貌到甚麼程度呢?上下車搶着為我開車門,每一次都彎腰打招呼,是那種九十度彎腰。動作與日本司機有點相似,但那是台南,我很難習慣,而且我眼中的他,是個年長我很多的老人家,為我拉車門向我九十度彎腰這樣的動作實在令我不自在,說了好幾遍都沒有用。兩天後,去到高雄,換了個司機,才總算重拾自在感覺。


台灣受日治影響深遠,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會說日文,也保留着對日本文化的欣賞與尊重,潛意識中想把這種文化傳承下去。他們不是崇日,而是崇優。如果說日本是保留中國傳統文化最好的國家,那麼,台灣又深受其惠。鬼才陶傑在某篇文章中指出(大意),台灣之所以好,是因為被日本統治過;台灣之所以不夠好,是因為日本人統治得不夠久。不管這句話中聽與否,事實如此。


話說回來,在香港住久了,對顧客與司機的關係別有一番解讀,一個出錢購買服務,一個收錢提供服務,買與賣的是服務,而不是提供服務者的尊嚴,所以兩者關係比在台灣輕鬆得多。套用陶才子的話,香港之所以好,是因為被英國人統治過;香港之所以不夠好,是因為英國人統治得不夠久。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