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果日�- 羊年寓言 - 陶�

蘋果日報- 羊年寓言 - 陶傑

羊年寓言 - 陶傑

羊年到了。當此時世,最好的家教,是對你的子女講伊索寓言所有關於羊的故事。


伊索寓言之中,以羊和狼為主角的故事很多。譬如:一隻小羊在河邊喝水,一隻狼看見了,想用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把小羊吃掉。


狼走到上游,惡狠狠告訴小羊:你喝水,弄髒了我也想喝的水。


小羊很無辜地分辯:我喝水的地方在下游,你在上游,你喝你的,下游的水從你那裏流下來,我怎弄髒了你的水呢?


狼見此說不成立,又惡狠狠說:「你去年罵過我的父親。」小羊說:「我很小,去年我還沒有出生,我怎樣罵了你父親呢?」


狼最後說:「不管上游的水你有沒有弄髒,也不管你有沒有罵過我父親,反正我餓了,我就是要吃掉你。」於是就將小羊撲殺吃掉了。


羊年聽羊和狼的寓言,要讓你的子女明白:狼的基因,是食肉的獸性,不論你如何「和平」,也如何「釋出善意」,像這隻小羊一樣,不論如何「理性溝通」,或者「依法辦事」,在邪惡面前,例如伊斯蘭國,無論如何正當的辯解,都沒有用。


因為羊的世界是平和而素食的善類,而狼,是天生掠奪而殺戮的食肉獸。羊和狼的世界之間,絕對不會交集,絕對沒有共同認可的「普世價值」。羊說:愛與和平,我吃草,我素食,We are the world;但狼認為:殺戮和仇恨,我吃肉,You are my world, so I eat you。


父母要告訴子女:你天生既然為羊,那麼就要做一隻聰明的羊,你首要找到你的牧羊犬──移民美國、加拿大、澳洲,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國家,睜大眼睛,認定了:就是你的牧羊犬。這個世界,千萬不要聽狼的言詞,也不必跟狼「對話」,要找水喝,必要到一個由牧羊犬巡護的地域,而且,英語文明國家的水,飲用安全,沒有污染。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