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蜂蜜含蜂蜡怎样食用_好搜问答

 

蜂蜜含蜂蜡怎样食用

床maoyanets8 10级 分类: 身体护理 被浏览540次 2013.03.08

检举

蜂蜜含蜂蜡怎样食用

    lvqxKeiRB

    采纳率:52% 10级 2013.03.09

    【出处】出自《神农本草经》;1.《别录》:白蜡,生武都山谷。生于密房木石间。
    2.《本草经集注》:此蜜蜡尔,生于蜜中,故谓蜜蜡。蜂皆先以此为蜜ZHU、煎蜜亦得之,初时极香软,人更煮炼,或加少醋酒便黄赤、以作烛色为好。今药家皆应用白蜡,但取削之、于夏月日暴百日许,自然白;卒用之,亦可烊纳水中十余过、亦白。
    3.《本草图经》:蜡,蜜脾底也,欲啖,当合大枣咀嚼即易烂也。4.《纲目》:蜡乃蜜脾【拼音名】Fēnɡ Là【英文名】honey-wax
    【别名】蜜蜡、蜡、蜜跖、黄蜡、白蜡、黄占【来源】药材基源:为蜜蜂科动物中华蜜蜂等分泌的蜡质,经人工精制而成的块状物。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Apis cerana Fabr.
    采收和储藏:春、秋季,将取去蜂蜜后的蜂巢,入水锅中加热熔化,除去上层泡沫杂质,趁热过滤,放冷,蜂蜡即凝结成块,浮于水面,取出,即为黄蜡。黄蜡丙经熬炼、脱色等加工过程,即成蜂蜡。
    【原形态】
    1.中华蜜蜂,蜂群由工蜂、蜂王及雄蜂组成。工蜂全体被黄褐色毛。头略呈三角形。胸部3节。翅2对,膜质透明。足3对,有采集花粉的构造。腹部圆锥状,有毒腺和螫针。腹下有蜡板4 对,内有蜡腺,分泌蜡质。蜂王体最大,翅短小,腹部特长,生殖器发达,专营生殖产卵。雄蜂较工蜂稍大,头呈球形,尾无毒腺和螫针,足上无采贮花粉构造,腹无蜡板及蜡腺。
    2.意大利蜜蜂,体似中华蜜蜂,但较之为大。【生境分布】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养殖。【性状】
    1.黄蜡(《金匮要略》)又名:黄占(《种福堂公选良方》)。多为不规则的块状,大 小不一,全体呈黄色或黄棕色,不透明或微透明。表面光滑,触之有油腻感。体轻,能浮于 水面,冷时质软脆,碎断面颗粒性,用手搓捏,能软化。有蜂蜜样香气,味淡,嚼之细腻而 粘。不溶于水,可溶于醚及氯仿中。以色黄、纯净、质较软而有油腻感、显蜂蜜样香气者为 佳。
    2.白蜡(《别录》)又名:蜂白蜡。为白色块状。质较纯。气味较微弱,其它均与黄蜡同。全国大部地区均有生产。【药理作用】【性味】味甘;淡;性平【归经】脾;胃;大肠经
    【功能主治】解毒;生肌;止痢;止血;定痛。主痈疽发背,溃疡为敛;急心痛;下痢脓血;久泻不止;胎动下血;遗精;带下
    【用法用量】内服:溶化和服,5-10g;或入丸剂。外用:适量,溶化调敷。

    蜂蜜含蜂蜡怎样食用_好搜问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