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果日�- 左��世 - 陶�

蘋果日報- 左膠亂世 - 陶傑

左膠亂世 - 陶傑

左膠如何為禍人類?又有一個鮮例。


美國一個伊斯蘭婦女,戴着面巾去一服裝店A&F求職,面試時,僱主要求她除掉面巾,但這個伊斯蘭女人不肯,於是A&F以「不符外觀風格」為理由,不予聘用。


這個面巾女人控告A&F,因為她的「宗教信仰」,不僱用她,是對她「歧視」。愚蠢的陪審團,判決時裝店要賠償伊斯蘭女人二萬美元(記得我講過嗎?在愚昧的世代,陪審團不可濫用),A&F上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時裝店要僱用店員,當然要考慮企業品牌形象,譬如,香港中環的文華酒店不會僱用一名戴面巾的伊斯蘭女人做女侍應。不是文華酒店歧視,而是如果酒店的名稱叫Mandarin Oriental,而不叫Mandarin Middle East,對於Oriental這個字市場的預期(Market Expectation)是遠東的亞洲,即日本、台灣、中國,或者香港這個區域。


英國航空公司請空姐,如果不讓空姐穿中東衣裙戴面紗侍客,是因為航空公司叫British Airways,British這個字,有文化涵義,不包括一千零一夜的阿拉伯風情。


坐阿聯酋航空,空姐如果戴面紗、穿阿拉伯服,我會覺得很有趣,而且會故意試一試向她要一杯紅酒,看看她不會不因為「宗教信仰」而拿着一條鞭子來鞭打我──她如果鞭我之前,摘下面紗,讓我看到她的花容月貌,會更好,我會欣然受虐。


但是如果坐英航客機,發現戴面巾的空姐(對,我Prefer叫空姐,不是什麼「空中服務員」),我當然不會像強國男客一樣吵鬧,而是略皺眉頭,下一次改乘空姐不戴面巾的國泰(以上論述,純屬假設,國泰和英航,現在的服務一樣好)。


不錯,西方國家要尊重一個伊斯蘭婦女的感受,她有戴面巾的自由,但A&F時裝品牌,顧客至上,要優先照顧上門花錢的大爺包括強國客的感受,我進店,看見一家西方服裝店的女僱員戴面巾,我有扭頭抽身就走的自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