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果日�- 柴�式�注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柴靜式關注 - 曾志豪

柴靜式關注 - 曾志豪

「我還未抱過女兒,女兒就被抱走了。」


「醫生說,你的女兒這麼小,做全身麻醉,很可能就醒不過來了。」


就這兩句開場白,令剛為人父的我,呆住了。


我似乎能感受到,作為母親的柴靜,在剛生完孩子,便得知孩子生了腫瘤要動手術時,究竟面臨甚麼樣的精神壓力。


這也更令我相信,一個為了孩子的母親,是願意花心血完成這部超過一百分鐘的紀錄片,《穹頂之下》。


在這一百多分鐘的旅程,我沒有質疑她為甚麼可以採訪到許多官員,我也沒有質疑為何把矛頭對準了中石油中石化、甚至還秀出了一張石油幫貪污中箭下馬的圖表。我不去猜測柴靜的政治動機、有無人撐腰,我只在意一個問題:她說的是事實嗎?


她說石油行業主宰了整個油品排放的標準,是事實嗎?她說中石化壟斷了天然氣的供應,是事實嗎?她說地方政府包庇違規生產的大型國企以維持經濟增長,是事實嗎?她說環境部門是一個「不敢張口以免人家看到自己無牙」的無實權機構,是事實嗎?她說中國的污染其實是管理問題、是法律沒有得到落實執行的問題,是事實嗎?


如果這統統都是事實,我為甚麼還要在意,她是否得到誰人撐腰?即使她的片子是為了配合習近平打擊石油幫的政治行動,但她畢竟還是把層層霧霾撥開讓我們接近真相,這難道不是好事嗎?


環保問題在中國其實更多是一個政治利益問題,像柴靜所說的,空氣中傳來刺鼻的味道,那是錢的味道。


為甚麼公民要介入社會議題?用柴靜所言回答:「不是有多麼怕死,而是不想這樣活着。」被政治霧霾籠罩的香港,也需要更多「柴靜式關注」去驅散。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