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壹週刊 - 1311 - 專欄 「感謝不娶之恩」

插圖: BERNARD CHAU 
「感謝不娶之恩」 (李碧華)

潑墨

「感謝不娶之恩」

內地(其實全世界一樣)影圈的男女關係潛規則令人眼花繚亂,一段段情慾史,若非傳媒及網民爆料,誰玩誰也分不清,誰被玩了還不知道怎麼個死法,久不久便有熱門話題,很快被另一則花邊掩蓋。
四月十一日,名導演陸川在微博上承認已和央視女主播胡蝶領證結婚,轟動一時。
胡蝶在香港不算出名,有時在 CCTV頻道見過這位女主播,很有趣,臉孔「酷肖」范冰冰,看來花過一番工夫。而陸川是《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片導演,有過風光時刻也曾艱苦經營,但他的豐富情史比作品更矚目。
看報導,陸川的女朋友與電影微妙掛鈎,他喜歡的大多起用擔演女主角,如高圓圓、唐嫣、秦嵐……他的早期女友還包括近日涉及反貪腐打老虎大案的湯燦。官方爆料外號「軍中妖姬」、「公共情婦」的湯燦在武漢女子監獄服刑,檢驗時發現染上愛滋,引發高官領導驗身暗潮,驚嚇!
拍拖結婚是兩個人的私事,我們全是局外人、旁觀者,所以八卦一下就算,哪有時間追看不捨?而且新聞日日新,更轟動的也許在後頭呢。
——只是在一些議論中,我看到了「感謝不娶之恩」六字真言,饒有深意。
女友之一的秦嵐,我不認識也沒留意,反而好些北上工作的影視圈朋友比較熟。據說秦嵐與陸川相戀五年,戀情圈裡圈外都知道,當年秦曾自付賠償金推掉片約,零片酬加入陸的電影,為尚未大紅的導演打響了名氣,電影好評,二人也成情侶組合。不過即使身心奉獻,付出的亦竹籃打水一場空。二人分手不久,舊愛傳出婚訊,另一女子享受人家的勞動成果。圈中人比較同情秦——但覺亦非損失,因為「新娘不是我」,不知是幸抑或不幸?或者是天大的幸運,一時間誰說得清楚?
冷眼瞅着世間悲歡離合,深感各有前因才結此果,莫羨人也莫妒人。
放諸四海皆準的開脫,是當感情付諸東流之時,每個人更加看清楚身邊的前度,因為「緣份不夠」才沒走到白頭,也因為「此人不適合」,沒安全感,女方未能付託終身成家,所以不圓一個「嫁」字。遇上對的人是幸運,遇上不對的人早日抽身而退更幸運。才花幾年便明白這個道理,不必花上一生去體驗,是最最最幸運了,否則到時血肉淋漓往死裡打,就不光是幾滴眼淚應付得了。
經此一劫,失意者都有機會有空間有位置,等待真命天子,還應該感恩。
這種開脫一來令當事人通悟、看透,並非「阿 Q」自我安慰;二來,把心放後一年兩年,把眼光放遠一丈二丈,別為嫁(娶)而嫁(娶)。不抬頭看不到藍天,不低頭看不到你雙手捧着的究竟是什麼,痴狂熱戀也罷,是你的誰也搶不走,不是你的強握緊捏也無用,有一定的人生道理。
本港電視圈也有死心分手的新聞。女藝人已 31歲了,與武打奀星拍拖八年,雖期間先後跟拍檔及教友傳過緋聞,她最後還是選擇留守男友身邊。
不過男友事業一直無起色,不但撈極唔起還拖累女藝人受盡壓力,被公司擺埋一邊,淪為大配角。「女尊男卑」的關係本就難以長久,但若男方積極上進,作好準備,機會來時便可發圍,否則拖拖拉拉,彼此不能互提一把,反一起下沉。事業欠佳心情自然受影響,爭執吵架也容易發脾氣,有意無意之間傷害到人,年紀已不輕,不知「等」到幾時呢?
有時,守得雲開見月明;有時長痛不如短痛,慧劍斷糾纏,快刀斬亂麻,亦重覓新生之道;有時則是製造分手煙幕,暗續地下情,都是眼前解窘方法。
那天與朋友下午茶,閒聊到一個我們都有點瞧不起的男人,他天生就一「麵瓜」(北方人稱不脆的變粉了的老瓜為「麵瓜」),辦事能力不高,也不積極進取開拓事業,早前女友見沒成家立業之前景掉頭離去。他完全沒受教訓,仍是如常的一 pat嘢——廣東俗語「一 pat嘢」是多麼象形,還似乎帶着撻在牆角吧噠之聲,爛泥扶不上壁,習慣成自然。聽朋友形容加手勢,笑得我!
由此可見,女人可以自力更生頭頂半爿天,但仍希望男人愛護、保護、呵護、維護、栽護……護花無力算了,護己也乏勁就不如甩手操般甩掉之。女人需要可信可靠的人共走人生路,否則便「感謝不娶之恩」放生了。
我在《蘋果》寫過一篇稿,提到故事一則:「從前有對夫婦,他們遇到了死神。死神說:『你們兩個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最後丈夫輸了。妻子抱着死去的丈夫哭道:『說好一起出石頭的。為什麼我出了剪刀,你卻出了布?』」
我覺得這是現實,也是人心。一部份人自私,一部份人傻——但也是一部份人的報應,一部份人的慶幸呀。所以妻子不必哭,也不必抱屍怨懟捨不得,因為在此之前,現實世界莫測的人心沒機會給她教訓,所以她會善良糊塗忍讓犧牲,過於寬容而不自知。但一場心靈考驗一次算計一下手勢,她便領悟真相不必再與狼共舞,以後一定遇到更好的。
有些朋友和讀者很認同,為本願自我犧牲的妻子吁一口氣,也祝福她的明天。
但,也有人不同意。他們認為有這個可能:丈夫一直深愛妻子,他很聰明也了解到妻子一定情願犧牲自己來換他一命的,所以「先下手為強」,出了布,自己死,讓妻子活着。
「剪刀石頭布」有陰招,但也有很玄妙的濃情。
希望有這個可能,雖然太過樂觀也太過難得——但,我們真的希望有這樣的男人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